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县:筑牢司法屏障 破解“法不下乡”困局

2022-04-22 16:2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邓力凡、郝帆)为有力推动县域内农业全面升级、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尚义县通过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多元化筑牢法治屏障,形成了良好的法治乡村环境,破解了“法不下乡”困局,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创新形式精准实施普法宣法。聚焦农业农村多发频发、农民群众难点堵点问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以“你提问我解答,你点单我宣讲”方式,开展精准普法宣法。组建法律宣传组7个,深入14个乡镇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260余次,受众3万余人。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扎实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推送“农民工讨薪”“民间借贷”“土地确权”等一系列典型案例40余期。

培创结合筑牢法治文化阵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农村文化活动室、农村文化广场,多角度开辟法治宣传阵地。打造法治文化墙800余延米,开设法治宣传橱窗、专栏150余处,建立图书角170余处。按照村级组织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规范有序、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组织保障坚强有力标准,争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7个。

以调促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服务下沉、调解优先原则,持续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机制,努力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基层管治格局。在全覆盖成立乡村调委会基础上,有针对性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0个,建立起以乡镇调委会为主导,村(居)调委会为基础,专业性调委会为补充的人民调解网络。截至目前,调解各类纠纷678起,成功化解纠纷668起,调解率达到100%,纠纷化解率达到98.5%。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