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赤城县大海陀乡官庄子村工作队:打造宜居乡村 筑牢振兴之基

2022-04-21 17:5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丽娟、申畅、张春霞)走进大海陀乡官庄子村,一排排鳞次栉比的红砖瓦房整齐地排列着,街道、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洁干净。张家口市住建局驻大海陀乡官庄子村工作队把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乡村振兴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宜居乡村,筑牢振兴基础。

“人居环境整治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作为市住建局驻官庄子村工作队队长的韩永志深谙这个道理。从2021年接过驻村接力棒开始,韩永志就把农村环境卫生死角大清理大整治作为重点任务,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公益岗人员,对村内道路、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进行清理整治,并根据村庄大小、位置,对公益岗保洁区域进行责任划分,定期进行清扫,在容易产生垃圾、堆积垃圾的地方进行标识,放置垃圾箱,确保整治成果规范化、长效化。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对村内道路两侧进行美化,新栽种金叶榆、槐树360多棵,并与爱心企业联系,争取到价值20余万元红砖,修建了三处小游园,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官庄子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今年以来已清理了杂草180多车,垃圾接近200多方,以及常年堆放的杂土、杂石。

为满足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韩永志又将目光瞄准在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上:出资6000元购买涂料,对全村的墙体作了彩绘。在村委会院内修建了篮球场、室内外乒乓球场、健身活动区,备齐了足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对农家书屋内的书籍进行扩充,以满足村民们的不同需求。

村容村貌的提升、村民文化生活的丰富,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驻村工作队为民谋福祉的脚步不停,他们又有了新的规划。  一年之计在于春,韩永志的计划很多,他想把村口冷库变成蔬菜交易市场,并通过这个市场交换来为村集体增收。官庄子村有多年的架豆种植历史,他还想通过努力,申请架豆地理标识。在乡村治理方面,工作队和村里计划再建两个小游园和一个廊道。未来,他们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实现乡村的真正振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