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县全力推进“平安尚义”创建工作

2022-04-19 11: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海鑫、梁建忠、朱彦芳)近年来,尚义县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统领,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信访维稳应急处置机制,整合辖区资源,打牢政法基础,全力推进“平安尚义”创建工作,继 2017年获得河北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之后,去年又获得平安河北建设示范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提名县、省级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在县区安建设群众安全感调查中位居全市第4名、全省第15名。

加强组织领导,在压实责任中统筹协调推进。县委、县政府将平安创建列入县域发展总体规划,并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在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上安排部署,专题分析研判平安创建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对表省市创建要求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建立了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乡镇部门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工作落实。采取县直部门包联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政法部门包村联户、村干部帮带平安家庭的创建模式,形成了人人参与平安创建的良好局面。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关于推进平安创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量化细化创建目标任务。每周定期组织召开政法工作例会,及时动员部署,适时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强化落实。

强化政治责任,在持续巩固中筑牢防范屏障。以发挥“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为中心,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发挥“三道防线”功能,织密防范网络。持续紧绷维稳之弦,聚焦全县工作大局、中心任务,认真落实敏感期间维稳安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以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多个节点的维稳安保任务。以开展专项行动为牵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构建了治安巡逻式、保安防范式等覆盖全县范围的防范体系,和谐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聚焦问题难点,在提升服务中维护人民利益。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活动,去年以来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整改违规用地59宗,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43万起。以特色调解为引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形成了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去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55起,调解成功340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5.8%。紧紧围绕“事要解决”目标,认真推进信访“三项机制”落地落实,全力破解信访积案老案,国家交办的69件、省交办的36件和市交办的97件已全部化解,全年进京集体访、赴省集体访、到市集体访、非接待场所上访始终保持“零”记录。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与服务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加强特殊人群帮扶教育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共建共享,在协调联动中夯实治理基础。以打造基层治理“尚义品牌”为目标,建起了县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并通过市级验收,配套完成了乡镇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村级服务管理站点,全县1822名网格员活跃在1413个网格中,去年以来为群众代办服务事项1000余件。突出“两所一庭”(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的骨干作用,在包括稳定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疫情排查防控、民生问题代办等十个方面发挥了基层社会治理主力军作用,去年以来推出便民利民举措25项,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2件,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01件。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工作优势,推进社会治理资源力量下沉,优化社区设置,深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做强社区乡村等基层平安细胞,不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全面提升全县平安“三率”水平。

营造舆论氛围,在挖掘民力中凝聚强大合力。持续推进菜单式法律服务,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辟了《法治尚义》大讲堂栏目,录播节目二十期,组织收看50多场次,收看人数1万多人次,互动收集各类政法建议100多条。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及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2.6万人次。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印发宣传单1.3万份,深入村庄100多个、学校企业10余次,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4.33万人。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体,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使自觉参与创建的意识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