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和湿地保护力度

2022-04-14 15:15: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初,白鹭、灰鹤等大批候鸟在宣化区洋河水域栖息,碧水之上飞翔游弋的候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这是张家口市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和湿地保护力度,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缩影。

建设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全面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年来,张家口市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与修复,持续深化污染防治,不断打造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张家口样板。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撑起首都环境“生态伞”。着眼于阻沙源、涵水源,张家口市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与修复。去年,张家口市完成营造林178.9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003万株;草原治理14万亩、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33.4万亩,草原植被盖度达到69.48%。今年将完成营造林106万亩,完成退化草原治理10万亩,巩固坝上地区180万亩休耕种草成果,确保基本草原面积不减、质量不降。加快推进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逐步提升坝上地区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目前,通过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入库水质已由之前的地表水Ⅳ类提升为Ⅲ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2种。同时,巩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 大力推进节约用水、生态补水,逐步构建首都生态环境支撑格局。

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描绘最美生态画卷。张家口市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增绿、净土”四大行动,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加快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出入境河流断面监测和上下游联防联治,管控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确保今年空气质量稳定改善,白河、永定河、大清河出境断面水优良水体比率稳定在100%,受污染耕地和地块安全利用率稳定在100%,让蓝天白云常驻、碧水清流润城。(记者王松、孙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