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县司法“三步走”为乡村振兴护航

2022-04-12 17:1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海鑫、张桂桃)为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尚义县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优势,以保障基本公共法律需求为重点,“三步走”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多次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乡村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田间地头”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对民法典、宪法中和乡村、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宣传。期间张贴宣传标语500余条,编印、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3万余份。组织律师参与“律师上线” “以案释法”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实体平台、网络、手机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获得全方位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

以培育典型为引领,深化乡村法治示范创建。健全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重点放在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放大典型上,在全县推出一批在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新时代乡村社会转型、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可复制可推广、民主基础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村委会、居委会,充分发挥典型乡村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南壕堑镇太平街居委会、大苏计乡大贲红村入选2005年第二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大营盘乡六十庄村入选2007年第三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南壕堑镇安宁街居委会入选2014年第五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南壕堑十三号村、大苏计乡大苏计村、七甲乡大六号村入选2020年第六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以法律服务为重点,加强乡村法治队伍建设。建立了以乡镇调委会为主导,村(居)调委会为基础,专业性调委会为补充的人民调解网络,成立了1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0名,其中县调解中心2名,每个乡镇2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对重点群体的常见矛盾纠纷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优先受理,及时调处,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调解各类纠纷678起,调解成功668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5%,为全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