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5所高校组建“国防后备营”培养高质量兵员

2022-04-01 16:12:39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张家口市春季第一批入伍新兵佩戴红花和绶带列队集结,带着家乡人民和亲人的期盼,踏上了保卫祖国、献身国防事业的征程。据统计,去年张家口市在5所高校启动组建国防后备营工作,大学生士兵征集比例达95%,位列全省前茅。

针对粗放式征兵已无法适应形势需要的现状,张家口市围绕高校阵地探索建立精准征集、量才征集的新路。为进一步调动大学生参军热情,张家口市部署启动驻张5所高校国防后备营组建工作,旨在形成联合培养、梯次储备的预征预储模式,为征兵工作实现“优中选优”提供可靠保证。目前,全市5所高校有2434名大学生加入国防后备营。

为确保国防后备营工作达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张家口市成立了军地联合工作组,组织人社、教育、财政、高校等单位和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就国防后备营的组建规模、形式、经费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专门制定了在张家口高校组建成立国防后备营的实施意见。国防后备营规模按照“一校一案”思路设置,本科院校组建4个连、专科院校组建3个连,每个连队100至140人;营长由高校武装部长担任,教导员由院(系)主任兼任,连排班骨干在品学兼优的学生中遴选;营、连设立党团组织。国防后备营按学龄层次设置连队,成员从在校大学生中择优选拔。国防后备营定期开展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训练包括军事基础科目和军体拳、应急棍、刺杀操等拓展科目,每年举办1次全市大学生军事体育运动会,以及不少于1次的红色景点参观或驻地部队实践体验活动;培训及活动经费由市财政列支。入营学生享受升学、就业创业等12项优待政策。(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胡强、梁鹏飞)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