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2-03-31 14:30:45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8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了2022年2月和1—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2月份和1—2月份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张家口市分别名列第5和第8位。

名列2月份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前5位的为:拉萨、海口、惠州、厦门、张家口市。从2021年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16名,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进入前20的城市,到今年2月和1—2月名列第5和第8位,排名的进位是张家口市持续防治大气污染、不断提升空气质量的综合发力。为优化空气质量,张家口市坚持以决战决胜冬奥会空气质量为目标,借助冬奥筹办契机入选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年来共争取中央大气治理专项资金25亿元,助力开展企业深度治理、农村“双代”改造。2021年,先后完成崇礼区全域及坝下8个重点县区农村川地区12.55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完成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煤改气替代36台和燃煤供暖锅炉提升治理33台,完成13台生物质锅炉和22台燃油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宣钢高炉热电联产供热替代工程协同供暖210万方米。农村地区和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强度大幅降低50%以上。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持续实施污染源头管控,分类施治,进一步稳控工业污染源,全市669家企业落实生产调控措施;精准细控生活污染源,开展煤质和散煤复燃专项检查,健全对45.3万户居民洁净煤供应全覆盖配送网络,累计配送洁净煤56.12万吨;严格控制移动污染源,严禁建筑垃圾、渣土、砂石、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上路行驶;强控各类面源,工业、建筑、道路扬尘管控全面加强,实施烟花爆竹全区域全时段禁燃禁放,持续开展秸秆禁烧执法专项行动,生态质量和环境持续向好。

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2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中,张家口市在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PM2.5均浓度排名中继续保持第一。(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