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北县荣登《小康》杂志社2021年度评选活动4个榜单

2021-11-30 16:3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培真、石炎夏、王英军)近日,《小康》杂志社发布了“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张北县榜上有名。这是张北在荣获“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2021中国放心食品百佳县市”“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三个称号后第四次荣登《小康》杂志社评选活动的榜单,也是张家口市上榜最多的县区。

张北县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新民居在白云和绿草的映衬下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袁玉勤摄

自2018年张北连续四年进入全国最美县域榜单,2020年张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1.78亿元,较2016年增长30.1%;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6.14亿元、8.75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54.7%和2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32737元、13460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39.8%和56.7%。这些不仅仅是数字,而是张北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进的最好的印证。

美丽乡村入画来

“千村一面不是美丽乡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张北县采取差异化治理策略,逐渐探索出了乡村振兴示范样本。

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近年来,张北县坚持生态优先战略,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把可持续绿色发展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实现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张北县小二台镇七里河村村民在凉亭小憩。石炎夏摄

张北以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任务为出发点,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自2018年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人居环境治理工程,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万立方米,拆除农村破旧房屋5516座,建成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83270座,实现366个行政村“四化”全覆盖。

张北县义合美新城航拍图。袁玉勤摄

张北县按照“减少农民富农民”的思路,在距县城2公里处建成了“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安置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义合美新城,8711户22295名农村人口喜迁新居。同时,该县努力让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一人就业,通过就近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的方式,累计带动搬迁户10636人受益。

产业转型绿色发展

产业兴则经济强,张北的新型能源、数字经济、旅游康养、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发展,在绿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走出了一条蝶变之路。

阿里巴巴庙滩二期数据中心项目。袁玉勤摄

近年来,张北县不断完善新能源产业链条,打造国际一流的“发储输用”一体化新能源产业体系,让绿色成为张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累计投资1700亿元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98个,位居全张家口市第一,重大项目支撑下的主导产业,都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612万千瓦,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服务器规模达到40万台,“中国数坝”正在隆起,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被列为全省重点支持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张北县光伏产业航拍图。袁玉勤摄

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微型薯喜获丰收。石炎夏摄

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张北县牢牢抓住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这一基础。张北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6.5万亩,位列全张家口市第一,“张北马铃薯”“张北莜麦”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被评为“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德胜村游玩。石炎夏摄

如今的张北,一份绿色答卷可圈可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累计造林84.67万亩、休耕种草57万亩,全县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0%以上。生态环境也带动着张北旅游康养业的发展,草原天路享誉全国,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成为全张家口市唯一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区。

聚焦民生持续发力

让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幸福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宗旨。张北民生工程累计投入133.68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2.7%,一大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张北县围绕城乡医疗水平提升、免费公交、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了10项民生实事工程。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张北不断推进城市更新,通过提升物业服务品质、改造老旧小区,建设停车场等,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此外,张北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服务层次水平,推进城市商业圈、城市休闲运动圈、特色精品街区建设,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扶贫产业带动就业。王英军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张北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每年十月,司炉工如候鸟般在寒冬为首都送去温暖,张北因此成为司炉工输出大县,2021年9月“张北司炉工”被人社部认定为“就业带动类”劳务品牌。

据了解,张北累计新增就业2143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2%以内,城乡居民低保、医保、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737元、13460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张北将围绕建设京津冀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实施产业提级、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优先、创新驱动、民生普惠六大战略,进一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