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市宣化区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标杆”

2023-05-29 18:0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威 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近日,张家口市宣化区坚持下好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先手棋”,聚焦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以培强组织堡垒、增强阵地功能、强化服务保障为抓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探索打造新业态党建工作“新标杆”。

激发“新”动能,建强红色堡垒。建立以区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街道党工委、商圈党组织具体负责,各社区兜底服务的党建工作格局。研究出台《宣化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方案》,将新业态企业按照性质特点、聚集程度、管理难度等方面进行分类定级,因企制宜、因业施策,依托行业党委、协会组织、基地平台,开展“一企一策”专项党建覆盖行动。建立《宣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摸底排查台账》,发放摸排调查表1500余张,摸排人员528人次,纳入台账管理企业13家。指导交运局、市场监管局及时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支部和外卖快递行业党支部,派驻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建指导员。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学习教育管理模式,灵活多样开展“三会一课”、政治关爱等活动,夯实工作基础,擦亮党建品牌。

打造“新”阵地,强化服务保障。围绕新就业群体急需解决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不断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建强各类活动阵地,全方位满足新就业群体各类诉求。依托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办“爱心暑托班”,免费提供公益性假期看护服务,开设法治教育、文艺活动、课业辅导等兴趣课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解决新就业群体工作后顾之忧。在临街社区投入使用“暖新驿站”,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免费提供临时休息、饮水、热饭、充电等服务,打造“15分钟暖新休息圈”。制作“红色驿站”地图2000余张,印发至各快递外卖企业,为开展活动、享受服务提供便利。在社区设立“心理增能服务站”,开展心理健康普惠活动,为小哥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80余场。在快递、外卖等群体集聚的商业综合体写字楼、住宅区等地,设置专用停车位2万余个,方便骑手停靠送餐取件,真正将实事好事办到大家心坎里。

提供“新”服务,彰显组织温度。着力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和精准对接服务,激发红色动力,凝聚工作合力。协调人社局等部门,指导快递、外卖企业依法为从业人员缴纳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购买人身安全、意外伤害、工会会员医疗互助等保险,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定期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深入到新就业群体当中送温暖、献爱心,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慰问活动15次,投入资金3.2万余元。联合医院、司法等单位(部门),开展健康义诊、法律培训等暖“新”主题活动160余场,让新就业群体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有效提升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精气神。为新就业群体党员赋予交通文明遵守员、餐饮行风监督员、文明实践宣传员等基层治理新身份,带动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巡防、反诈宣传、照料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化身为群防群治的“民情前哨”,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服务。今年以来,全区新就业群体员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累计办理民生实事60件。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