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加快推进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数字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2023-05-15 18:0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郭霞、李建峰 记者李艳红)近年来,随着张家口加快推进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全市数字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截至目前,全市有数据中心项目94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建成和部分建成投运数据中心项目23个,在营标准机柜23.1万架。已投入运营服务器132万台,占全省的49%,全省排名第一。

作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和重点区域,近年来,张家口市依托京津冀区域经济、生态环境及自然禀赋等方面的优势,以大数据存储为切入点,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基础,优化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以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为核心的数据产业集聚区,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大数据产业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服务器下线,为我省首条本地化服务器生产线。河北华美光电子有限公司等项目投运,投资2亿元的易特数字装备智能制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有序推进,河北乐宁科技项目加快建设,宣化玖章大数据装备制造项目签约落地。

大数据服务产业加速兴起。目前,全市上云企业2610家,推动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推动天元特种玻璃引入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从原材料到产品销售全过程智能化、管理数字化。以秦淮数据、合盈数据为代表的数据中心,已为短视频App、社交互动App提供运维服务。中国网库、同程艺龙、阿里客服等13家企业均已入驻张北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基地。

大数据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软通动力、竞业达、阿里巴巴等一批软件开发、外包和信息服务企业相继落户运营,科技研发、产业培育的新环境正在加速构建。同时,依托大数据产业基础和环境,智慧互通、智云教育等大数据应用企业正加速发展,以北动漫网络科技、百鸣数字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动漫、元宇宙产业逐渐兴起。

此外,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庙滩数据中心、怀来云交换数据中心、张北中都草原数据中心、腾讯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等先后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中国联通算力高效调度示范、中国电信智慧云基地、世纪互联华北云计算中心基地3个项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第一批)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