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智慧城市“码”上到家 张家口市推进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

2023-05-05 18:14:57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家住张家口市桥东区的市民秦女士发现,自家门外多了一个门牌,上面标有户室号和一个二维码。她扫码后,当前地址,所属街道、社区、派出所等地址信息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据悉,这是张家口市正在推进的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项目,该项工程自2020年启动以来,经过平台建设、信息核采等前期工作,目前张家口市多个县区已开始陆续为小区住宅户室、底商,沿街商铺、平房等地安装二维码门牌,截至目前全市安装率超20%。


为全面推进地址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效破解社会管理基础性难题,为政府管理、生产经营、群众生活提供精准便利的地址信息服务,2020年,张家口市按照“政府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作、购买服务、数据共享”的原则,逐步推进全市标准地址建设,建立地址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建成全市统一的二维码标准地址库。


据了解,二维码标准地址是在传统意义的地址名称上,赋予坐标等自然地理属性,对应生成全球唯一的二维码标识,其中不仅包含地名信息,还包含地址的空间位置信息,通过电子地图可展现房屋、建筑物、公共设施的空间定位。二维码标准地址的建立,可以有效解决各行各业由于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地址表述不一致,信息互不兼容,互不相连的现象,从而把各部门、各行业的地址数据串联起来,达到共享共用和互联互通,可有效提升张家口市地址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做到有房就有址、有址要有牌、有牌可应用。


此外,随着互联网络、无线通信的广泛普及,人们对基于地址空间位置信息的应用需求也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在医疗救护、报警求助等方面更为突出。二维码标准地址建成后,市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不仅可以获取房屋的准确地址,还可实现地点导航、一键报警、急救定位等便民服务,让应急救援更加精准、快速。今后,在二维码标准地址全覆盖基础上,还将继续完善、延伸二维码标准地址“管理根”的作用,进一步全面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拓展基础服务、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让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助推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韩洁 通讯员隋利)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