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冰雪运动在张家口市中小学生中推广

2022-03-22 15:31: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前就是觉得滑冰好玩,自从看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的比赛,我被高亭宇的速度震惊了,他打破奥运纪录,夺得冠军。那一刻我真心喜欢上速度滑冰。”读五年级的李昊是张家口市桥西区南菜园小学学生,冬奥会后,他特意去学滑冰,因为有轮滑基础,很轻松就掌握了要领,“在冰上自由滑行的感觉特别棒,我会坚持练下去,争取像速滑运动员那样越滑越好!”

早在2017年,南菜园小学就把轮滑课正式排进一年级课表,并组建轮滑社团,学校还制定“先发展轮滑,再由轮滑向冰上运动转化”的冰雪教育之路。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学校从第一批轮滑学生队中选拔出优秀学生组建第一支冰球队,先后有学生代表河北队参加了全国青少年冰球赛,取得良好成绩。此外,学校每年还会举办冰雪运动会,鼓励学生参与冰雪运动。

像南菜园小学一样,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0所,以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为契机,各级各类学校普遍成立冰雪运动社团,积极开展冰雪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冰雪运动会、开展冰雪运动知识竞赛等,通过综合实践、冰雪体验活动等让学生上冰上雪,尽享冰雪运动魅力。张家口市已连续四年组织“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超过11万名中小学生参与。

北京2022年冬奥会点燃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特别是一些冷门运动,如冰球、冰壶也逐步向大众普及,张家口市不少学校开始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采取措施,助推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

“2021年12月19日,市冰球协会成立,吸纳会员单位30家,这标志着张家口市冰球运动项目正式步入组织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市冰球协会副主席、经开区第二小学副校长王岚介绍,“我校已组建U8、U10、U12三个级别的三支冰球队伍和一支U10小女冰队,目前校队队员达到40余人,队员已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比赛多次。冰雪运动‘种子’已播在孩子心中,相信总有花开的一天。”(记者张凤燕)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