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圆满收官

2022-03-14 09:2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冰雪之约 精彩答卷

——写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圆满收官之际

3月13日,随着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奥运之火缓缓熄灭,作为主办城市之一的张家口圆满完成了赛会任务,张家口赛区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国际雪联主席约翰·埃利亚施点赞和参赛运动员、随队官员以及媒体的好评。

成绩的背后,是几年来张家口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平总书记“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殷切嘱托,“感恩奋进、决战决胜”的奉献与担当,是抢抓历史机遇、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和实干笃行。

2月5日,参赛选手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比赛。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一件举全市之力办好的“国家大事”

1月31日,农历除夕,距离冬奥会开幕只剩4天。在崇礼核心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结束了一天的会议已是晚上。准备的年夜饭还没来得及端上桌,又接到了北京冬奥组委紧急调度会议通知,全体工作人员顾不上吃饭,匆匆向分会场赶去……再次回到驻地时,已是大年初一的凌晨4时。

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是习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大事。6年多的筹办历程中,习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张家口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化成张家口全市人民感恩奋进、决战决胜的巨大动力。全市上下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

筹办进入攻坚阶段,张家口市制定出台《决战决胜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实施意见》,成立张家口市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坚持日运行、日调度,对场馆设施建设、服务保障等工作全面优化。

相关部门排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相关人员放弃休假,挂图作战;38万名共产党员迅速行动,在服务保障冬奥中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冬奥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19个县区分工协作,一呼百应,全面落实好张家口赛区住宿营地保障服务。

在冬奥项目工地、场馆驻地、疫情防控一线、服务保障点位……公安、交通、电力、住宿、餐饮、医疗、消防、通信等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倾情奉献,为赛会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志愿者用心用情、热忱服务,传递出这座城市的友爱和温暖;在新闻宣传战线,媒体工作者和宣传文化工作者讲述着精彩的冬奥故事、中国故事、河北故事、张家口故事;在城乡大街小巷,社区工作者、城管环卫工人等群体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打造出清洁靓丽的市容市貌……

举全市之力,办国家大事,张家口没有旁观者。

2月4日晚,“感恩奋进·同心筑梦——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群众文化联欢活动”在大境门广场精彩开演。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一份各方盛赞的“精彩答卷”

“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对这里我们感到非常满意。”澳大利亚体育代表团团长如此描述入住张家口冬奥村的感受。在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本届冬奥会奥运村独具匠心,场馆令人叹为观止,组织工作非凡卓越,志愿者们的友好善意,永驻心中……

圆满的背后,是居安思危,是事无巨细,是精益求精,是通力合作。

面对疫情这个最大变量,张家口赛区把疫情防控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分区、分级、分类管理,防控措施延伸触角,覆盖到赛区的每个领域、每个场馆;2000余人组成的医疗防疫团队,分布在场馆、酒店等各个区域;医疗救治、公共卫生、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消杀、核酸检测、应急处置等99名专家组成的省级医疗防疫专家组,全天候值守;专门建设、改造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集中隔离设施,配备了充足的核酸检测人员、设备、试剂等,每天24小时运转,单日最高可进行7.5万份样本的处理……

在医疗救治上,将滑雪医生的到场时间缩短到了4分钟内,救治时间缩短到了15分钟内。15分钟内就可以将受伤运动员送抵运动员医疗站或者结束区,通过直升机5分钟内就可送达定点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得到国际雪联相关负责人“乎顶级”的高度评价。

气象保障方面,依托“三维、秒级、多要素”综合气象观测网及精细化预报预测和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实现“百米级、分钟级”精准精细气象预报服务。加强气象风险会商研判,及时通知竞赛指挥、场馆运行、交通、电力等相关团队和领域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科学调整竞赛日程,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天气的影响,确保了赛事和赛会运行安全顺利。

交通保障方面,共投入保障车辆1565辆,提供保障线路88条,启用崇礼南交通指挥中心、8个临时交通场站、5个加氢站,投入铲冰除雪机械300辆,赛时期间交通运行平稳顺畅。

餐饮住宿保障方面,从食材供应到菜单结构调整再到菜品质量,都精心把关,满足不同口味需求,加强食品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安全保障方面,扎实筑牢安全保障的防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发扬“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实现了安全办赛、和谐办赛,为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场馆全部使用绿电,电源均采用双回路供电,可靠率提高至99.9999%。

通信保障方面,实现了冬奥专网与公众通信网的完美融合、相互补充,5G信号在赛场各个角落全部满格覆盖;实现了VR、A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智慧观赛应用。

2月3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氢燃料汽车运送注册记者前往比赛场馆。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一张赋能未来的“奥运名片”

6年多的冬奥筹办路,张家口将“四个办奥”理念与本地发展紧密结合,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同生共舞,两份答卷同样精彩。

百年京张路,旧貌换新颜。作为北京冬奥会重要的交通基础保障设施,京张高铁连通三大赛区,点燃冰雪激情,见证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跃升,释放着区域协同发展的红利。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京、张家口两地推出滑雪亲子、森林探险、民宿年味、世园灯会等8条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了两地70余种优质冰雪资源;以“体育+”的方式改善区域面貌,昔日的国家级贫困县崇礼成为全球旅游目的地,被评为冰雪旅游投资潜力区,张家口市被评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2020-2021年雪季接待游客246.2万人次,收入20.2亿元。在崇礼,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端起“雪饭碗”,共享发展红利让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满满。

冬奥筹办不仅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更让“上冰雪”愈发成为张家口人的新生活方式。

张家口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室内滑冰馆全面覆盖;加快推动冰雪特色教育,一个国际一流的冰雪运动培训集聚区渐行渐;广泛普及冰雪运动,全市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突破500万,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写就生动注脚。

“冷”冰雪催生“热”经济。借冬奥“东风”,张家口以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重点园区为依托,一大批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装备检验检测、冰雪现代服务、冰雪人才教育培训等项目加速聚集,全链条布局已初步形成。

蓝天、绿水、清风……抢抓打造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机遇,林立的风车、星罗棋布的光伏板将自然的馈赠转化为“绿电”,穿过崇山峻岭,点亮冬奥会所有场馆的灯,也点亮北京的万家灯火。以“首都两区”建设为引领,增绿、补水、治气,首都生态环境支撑的“伞”型格局逐步丰满……春华秋实, 经年有成,绿色办奥在张垣大地写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张家口样本”。

2021年,张家口市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3.10,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个进入全国前20的城市;“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营造林1368.7万亩,全市林木绿化面积增加到276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其中奥运赛事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

作为国家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国家规划的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张家口扎实推进“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建设,引进新能源发电企业104家,让坝上的“风光”变身生态“绿能”。以风电、光电、储能、氢能装备为主力军的绿色新能源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万众瞩目中圆满落幕。冰雪消融,草木萌动,万物复苏,春意在大地勃发,新的希望在每个人心中生长……张家口将乘着“奥运之风”,笃行不怠,一起向未来。(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赵婧男)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