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非注册媒体记者行|走进张北带你领略不同文化风采、感受乡村振兴之变

2022-03-13 15:4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晓影)3月12日,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临近尾声之际,来自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的记者朋友来到张北,走进义合美新城、元中都博物馆与野狐岭要塞进行采访参观,体验了张北的乡村振兴之变与独特文化风采。

义合美新城作为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规模大、人口多,共安置全县群众6239户16628人。在义合美新城党工委副书记乔雅东的带领下,记者朋友们参观了义合美新城的沙盘展厅与便民服务中心。

在沙盘展厅,由99栋楼宇组成的沙盘模型栩栩如生,生动地展现了义合美新城的区域规划。乔雅东为记者们介绍道,目前义合美新城已经实现了水电热气网路的全覆盖,并配套了幼儿园、小学、医院等基础功能设施,为居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此外,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原则,义合美新城通过政府招商、定点帮扶、企业支持等方式在周边成立并引进了马铃薯合作社、箱包厂、西瓜种植项目和蔬菜净加工项目,持续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解决了贫困搬迁群众的就业难题。

走进便民服务中心,乔雅东告诉记者,义合美新城目前成立了4个社区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组建了26个楼栋党小组,“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四级组织管理体系实现了从社区到楼栋单元党组织的全覆盖,做到了畅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随后,记者朋友们采访了正在办理水卡业务的70岁搬迁户薛治英,从薛治英大叔朴实的话语中真切感受到了易地搬迁为村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紧接着,记者朋友们走进元中都博物馆,与元中都历史进行了一场跨时代交流。 “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元中都博物馆记录着一个朝代的兴衰,也承载着不灭的文化积淀,它由序厅,4个主展厅、第三部分小序厅共6个展厅组成,是全国第一个蒙元历史专题性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个以单一朝代为主题的博物馆,对蒙元发展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展厅内汉白玉螭首、六六幻方等珍贵藏品,惟妙惟肖的元中都宫城复原模型,逼真的投影解说为记者们带来了一场独特的文化盛宴。来自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的记者张乐不禁感叹:“走进张北,不仅能欣赏美丽的风景,同时还能追寻它的历史与文化,作为媒体记者,我们要利用自己的平台,自己的镜头和文字去讲述好张北的故事,宣传好张北的形象,让更多人的人走进张北,了解张北。”

最后,记者们踏上野狐岭要塞,追寻这里的红色记忆。由于野狐岭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南北朝时期的“和龙之战”,唐朝末年的野狐岭之战,再到历史上著名的“蒙金野狐岭大战”,历史上的野狐岭曾经历了多次刀光剑影。在军事文化体验馆,记者朋友们重温历史,感受到了这里承载着的不同历史时期的战争与和平,繁荣与凄凉的独特记忆。随后,记者朋友们走进“802” 军事演习纪念馆,寒来暑往,当年硝烟弥漫的演习场已演变为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张家口市第一家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独特的军事文化魅力让记者朋友们对野狐岭充满兴趣,纷纷对张北的历史文化魅力表示赞叹。

伴随着和煦的春风,此次的非注册媒体记者张北行就此落幕,在这短短一天的行程中,记者朋友们领略了张北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乡村振兴为百姓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感受到了张北的独特魅力,相信他们将会以此为契机把张北介绍给更多人,将张北这座城市名片擦得更亮,递得更远。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