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怀安县实施应急技能人才培育示范项目 扩大辐射效应

2022-03-01 11:0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高尚东)怀安县围绕河北怀安国家应急产业园区建设,针对社会对应急高素质技能人才的现实要求,以县职业教育中心为实施主体,大力实施应急技能人才培育示范项目,建立起“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典型引领、辐射带动”的工作体系,并入选人才强冀工程2021年度重点人才项目。

夯实人才培育基础,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积极引进高端专家人才,特聘国家制导专家钟山院士、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夏保成教授等高层次专家成立专家团队,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大力打造专业师资队伍,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50余名教师通过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培训导师认证和国际救援员考核,在CPR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方面具备合格救援能力及资格,进一步提升了心肺复苏培训质量。

完善应急器材设施,打造高标准实训基地。配套应急实训设施,完善应急实训基地,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室内高空防坠应急实训区、交通安全应急实训区、火灾消防应急区、无人机应用技术实训区等4个实训基地,完成心肺复苏培训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实训基地总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使培训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多方寻求防灾减灾技术专业合作单位,建立起全面系统的人才培训方案和课程培训体系。

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和应急安全交流合作平台,先后与河南理工大学、河北建工学院、深圳市北极燕、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协会、河南省学校安全应急管理协会、湖南省应急管理协会等10家行业单位建立起合作交流关系,先后开展合作交流12次。大力开展应急技能人才培训,以疏散逃生、急救知识、火灾应急等内容为主题,对全县中小幼2500余名师生开展了应急安全培训,对全县环卫人员开展了心肺复苏和火灾逃生培训。怀安县蓝天救援队把县应急技能人才培育基地作为实训场,常态化开展模拟演练。去年以来,培训各级各类应急专业技能人才192名,为社会应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积极扩大辐射效应,增强高效率应急能力。通过培育培训的应急技能人才战斗在应急一线,为全县及周边区域的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过硬的专业救援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21年7月20日,河南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后,在校实训的蓝天救援队随即反应,携带救援装备前往河南卫辉灾区执行防汛救灾任务。同时,先后赴涿鹿县桑干河、蔚县小五台山等地开展了救援行动。项目实施以来,实训基地成为全县中小学生应急安全科普基地、区域应急安全对外合作交流平台、蓝天救援队技能和应急能力素养提升训练基地,在防汛救灾、安全培训、应急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