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党建引领,争当冬奥先锋——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临时党支部

2022-02-21 10:1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是本届冬奥会参赛国家、地区及运动员数量最多,也是产生金牌数最多的场馆,分别开展越野滑雪和北欧两项滑雪2个分项、15个小项的比赛,产生包括冬奥会首枚共15块金牌。

赛事开展至今,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在整个赛事过程中克服了大风降雪低温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运行工作零失误、参赛人员零住院、团队人员零感染、基础设施零故障、餐饮保障零投诉”的良好运行效果。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以及国际雪联主席约翰·埃利亚施的称赞和参赛国运动员、随队官员的好评。

图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在召开主任办公会。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供图。

为保障冬奥赛事顺利进行,去年以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临时党支部按照“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突出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作风建设、严格疫情防控、关心团队生活,争当冬奥先锋,全面扎实推动冬奥会筹办举办工作。

截至目前,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临时党支部在设施建设、考察认证、赛事筹办、竞赛组织等各个关键节点,先后召开场馆主任办公会、临时党支部支委会共60余次,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工作举措、解决工作难题。

同时,确定了4个运行原则:统一高效,主任负责;竞赛为主,运行支持;权责一致,重心下移;依托群层,馆间联动。他们立足于进一步提升团队应急处置能力,开展了场馆管理和运行的系统培训,为各业务领域深刻把握办赛特点和运行规律,为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奠定基础。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廉洁办奥。认真开展“守纪律、强执行、提效能、做表率”活动,全面弘扬“严、细、深、实、快”作风,人人争当奥运先锋,营造起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党的旗帜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一线高高飘扬。

严格疫情防控,确保赛事安全。以讲政治的高度统筹疫情防控和赛事筹办举办,严格执行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手册第二版,优化分区设置,严格证件查验、有序车辆管控、强化防疫指导和宣传,防疫团队牵头开展预防、消毒、消杀、隔离、核酸检测、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严格流线管理、审批报备、交通管理、就餐管理、核酸检测,以及强化个人防护、防疫知识宣传等。

图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主任申全民(右二)到技术领域视察慰问。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供图。

关心团队生活,凝聚办赛合力。为全面激发全体办赛人员的斗志,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临时党支部研究,在赛前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发出一封慰问信。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临时党支部名义向所有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发出一封慰问信,鼓舞办赛士气。进行一次再动员。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场馆全面就绪。以及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一次大提升、印发一本通讯录、组织一次集体拜年等。

注重青年培养,树立良好对外形象。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共有赛会志愿者509人,其中闭环内391人、环外118人。临时党支部扎实推进岗位培训、实战演练等工作,志愿者服务管理有力有序。发挥党团组织优势,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志愿者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场馆建立临时团支部,各业务领域成立临时团小组,强化思想引领、管理考核、保障激励,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统筹推进志愿者场馆和岗位培训。注重培训的持续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培训成效显著,被树立为京张两地三赛区的标杆,培训方案广泛推广。(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路智勇、白凯兵、忻圣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