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订单养羊 托起乡亲致富梦

2022-01-27 17:0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海鑫、吴志强)“你们的羊肉真鲜美啊,工作队服务也很周到,我们很满意,李书记,谢谢你们啊。”“白彦堡村肥羊订购群”里你一言我一语谈论的是河北省公安厅驻张家口市尚义县白彦堡村工作队策划的“我在坝上草原有只羊——春节肥羊养成计划”。大家口中的李书记是白彦堡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广辉,队员则是周汉、石雨东。“肥羊养成计划”是他们2021年谋划的特色养羊项目,通过此项目帮助村民销售82只羊,销售金额达12.7万余元。

深入调研找结合 精心谋划出项目

2021年5月省公安厅驻白彦堡村工作队轮换后,新一届工作队认真思考谋划新的发展思路和产业项目。通过调研,了解到坝上草原地区羊肉品质很高,而石家庄等地的客户希望能够吃上安全放心、新鲜美味的羊肉,白彦堡的养羊产业和外地的消费需求有一定的结合点。经过多方走访调研,谋划项目。了解到大青沟镇的羊肉商贩除了日常的宰羊卖肉,春秋两季会到内蒙古购买羔羊育肥,参考此模式,工作队便决定组织一次春节订单养羊活动,定为“春节肥羊养成计划”。有了想法,便立刻行动,李书记联系了从事传媒的朋友,很快制作出文案、宣传海报,于中秋节当天在朋友圈、微信群进行推介。

聚焦帮扶不走样 多方覆盖求效果

李书记将此次订购活动定位为帮扶工作的一项举措,一次试验,规模不一定大,但要有一定的覆盖面。所以在发布订购信息的同时,便同白彦堡村支部书记牛建军马不停蹄地走访了村里7个养羊户,向他们宣传这次订购活动,并从他们手中预订部分羊,得到他们热情响应和支持。村里主要养殖母羊,销售羊羔挣钱,喂养方式主要是放牧,冬天辅助喂食一些青储玉米、葵花饼,没有饲料成本,只有人工成本。工作队请村民留养一部分大小合适的羔羊,保持传统的放牧喂养方式。同时,为了保证出栏效果,又集中购买了43只羔羊,雇专人放牧喂养。

亲力亲为搞生产 一丝不苟求精品

临近春节,说干就干!在小羊称重、装箱、封装这些环节,他们自行购买了真空包装机、包装袋,包装用保温泡沫箱、纸箱,三人一组组成“突击小分队”,按照既定计划进行工作,忙的时候,有一次一直干到凌晨2点多。凭着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态度,“外行人”竟然把“内行活”干好了。

精益求精谋提升 推进致富“羊”产业

接下来,工作队将改进订购方式,在做精专属小羊订购方式的基础上,增加半只羊预订、日常随时购买方式,形成三种预订购销模式。与此同时,在货源组织、成本控制、屠宰加工、物流配送等方面都将锐意优化,提升客户体验,进一步提高白彦堡村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