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主城区3.3万个窨井盖有了专职“保姆”

2022-01-25 11:10: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了破解问题窨井盖无法快速确认产权单位,导致维修延时的难题,1月18日,张家口市成立了河北省首支专业窨井盖维修养护队伍,为主城区3.3万个窨井盖配备了专职“保姆”。

据介绍,主城区各类窨井盖安装时间跨度长、质量标准不统一、行业和产权单位复杂,为缩短维修窨井盖时间,张家口市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窨井盖专业维修养护队,并为其配备了专业的窨井盖路面综合养护车,施行两班轮岗,接到任务后可在3小时内完成窨井盖修复。

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主城区窨井盖均有一个认证“身份”的21位编码,编码可以显示出井盖所属区域、街道、走向、产权单位和窨井用途等信息。井盖内外两面还将配备二维码,配合编码一起使用,遇到问题窨井盖,市民可直接扫描二维码报备问题。目前安装二维码的工作正在逐步推进,计划年底前完成。尚未安装二维码的窨井盖,市民可通过12345反映问题。

更换后的井盖具有带卡口防偷盗、配防坠网防跌落、防噪音等特性。井盖上还印有大境门、龙泉广场、大境门景区、国家长城公园等图案,提升了张家口冬奥城市的形象。目前,张家口市已更换新窨井盖约800套,其余窨井盖根据使用寿命和实际需要逐一进行更换。

窨井盖专业维修养护队的成立,标志着张家口市主城区将实行窨井盖统一维护抢修制度,也是继张家口市出台《张家口市城市窨井盖管理办法(试行)》后,在窨井盖管理上又一创新性举措,对提高城市安全运行和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赵娜、李学科)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