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堡古堡展新貌

2022-01-20 11:18:15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以来,张家口桥西区抢抓冬奥会筹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重大机遇,聚焦建设“文化桥西”,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家口堡,实施了近年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效果最好的保护修缮工程,打造展示张家口市历史文脉的“新名片”。

张家口堡始建于明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是张家口城市的发祥地,也是城市文明之“根”、文化之“源”,堡内现存较为完整的国家级重点文物院落31处,记录着张家口市近600年的城市变迁、经济发展、民俗民风等各方面的历史。据介绍,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16字方针,2021年桥西区全面修复堡内重点文物保护院落,对堡内26处国家级文保院落进行居民腾退和清理。在开展综合整治的同时,注重挖掘其文化内涵,将文化品质的提升作为展示张家口堡形象的重要载体,实施了“三馆两展”建设。其中,口皮博物馆、金融博物馆以及老照片展、“三雕”艺术摄影展已建设完成,建筑博物馆拟于今年实施建设。

不只是文物古迹得到了保护修缮,桥西区对堡内普通民居也进行改造升级。家住堡内西关街五道巷3号的居民刘明近日为鼓楼西社区送去锦旗,对他家的修缮改造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2021年以来,为改善堡内居民居住生活条件和完善张家口堡景区基础配套功能,桥西区先后完成222户居民危房修缮、467个大杂院环境综合整治,并对堡内主干道实施了道路铺装、雨污管网分流、强弱电入地等工程,古堡环境面貌大为改观,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另外,结合环境整治,桥西区在堡内新建一座小型消防站,消防队员24小时巡查备勤,全面提升了火险防范处置能力,并积极吸纳热心群众参与古堡日常管理服务,实现了堡内群众由工作对象向工作力量的转变。同时,积极推动市场化运作,与市属国有企业合作成立古堡文化旅游公司,完成文物保护、旅游发展等6个规划和总投资18.9亿元的债券项目编制工作,并将文保工作列入全市立法规划,为张家口堡保护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管建霖、高阳、孙万岭)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