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森林防火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2022-01-18 18:22:57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21年,全市各级林草系统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通过全民动员、多方联动,细化各项防火措施,狠抓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隐患排查、 火源管控,预警监测、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确保了“春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期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实现了全年“零火情”。

实际工作中,张家口市制订印发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方案》《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案》 《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要点》等文件,先后多次召开了全市林草系统防火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指导服务组,常态化分赴各县区和市属国有林场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指导,组织全市林草主管部门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业管理责任。与市气象局就全市气候趋势及森林草原火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针对大风不利气象条件和高火险形势及时进行预警预告,组织全市林草系统开展了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组织各级护林员、护草员、检查站、巡逻队加大巡护检查频次和密度,严防死守;严格执行防火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建成省、市、县视频会议调度系统,通过视频监控、报警电话、卫星监测等方式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立即处置。

据介绍,为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墙”,张家口市将采取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控措施,在进山入林主要卡口设置防火检查站,进山扫码,收缴火种,并向进山人员进行防火宣传教育。在“春节” “清明节”“寒衣节”等重点时期和春耕备播、秋收期间,通过正方两方面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增设临时检查站、巡逻队,加大巡护检查力度和频次,强化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减少因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烧秸秆、燎地边等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同时通过印制发放防火宣传提示卡、 播放防火注意事项、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等方式,加大防火知识和火灾紧急避险常识的宣传教育力度, 提醒游客吸烟、野炊等行为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使其提高防火安全意识,杜绝火灾发生。(记者郝大钊)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