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阳原打好绿色“组合拳”交出环保满意卷

2022-01-18 18:25: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以来,阳原县紧紧围绕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定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协调推进蓝天、碧水、增绿、净土四大行动,打响了一系列改善生态质量“组合拳”,生态建设基础全面夯实。

扎实推进蓝天保卫行动。高标准实施冬奥大气保障工程,严格实施压煤、抑尘、控车、减排等措施,持续抓好清洁煤替代、散煤治理、秸秆禁烧、扬尘治理等工作,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 PM2.5均浓度同比下降27.3%,改善率全市第二。

稳步开展碧水保卫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实施桑干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积极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到100%。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成了化稍营镇、东城镇两座污水处理厂,全县301个行政村污水治理管控实现全覆盖。

持续进行绿地保卫行动。全面推行林(草)长制,高质量实施《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承德坝上地区植树造林实施方案》,完成营造林9.3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了48%。在全市率先开展了“认养桑干幸福树,共建两区生态城”林木冠名认养活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冬奥盛会探索了新路径,这一做法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有效开展净土保卫行动。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危废排查整治、污染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全县未发现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持续开展矿山整治,全县退出矿山2处,完成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治理7处,修复灭失主体矿山21处,“绿色”生态效益逐步凸显。(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马志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