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赛区呈现“疏林草地”景观风貌

2022-01-11 11:10:12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生态建设始终是崇礼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方面,崇礼区实施大规模造林工程后,全区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底的52%增长到如今的67%,冬奥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超过80%。符合崇礼本地特点的“疏林草地”景观风貌已然形成。

崇礼冬奥核心区生态景观建设总规划师姚朋介绍,张家口赛区核心区生态景观整体风貌既不是纯粹园林化,更不是传统造林化,而是以本地乡土树种为主材料、以地域性“疏林草地”为主特征的风景林风貌。

崇礼处于坝上、坝下的过渡地带,兼具了森林和草地的特点,景观构建中“疏林草地”符合当地自然特点,可以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由于崇礼地处高寒地区,在树种选择上优先考虑乡土树种,常绿落叶混交,并铺以灌木,高低搭配,错落有序。同时考虑到冬奥会在冬季举办,为打造良好景观,适当增加樟子松、云杉等常绿树种的配比,还种植了花楸等秋冬季节观果的树种。

2020年,北京林业大学与崇礼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完成张家口赛区核心区生态景观建设。 作为该校园林学院副院长的姚朋被选派至崇礼。他说,在本次合作中,北京林业大学共组建了规划设计、森林树木养护、生态修复等6个专项技术团队。施工前,森林树木养护团队对崇礼现有立地条件进行研判,调查分析高扰动土壤土石比例、酸碱度和养分状况,根据树种特性开展土壤快速改良和基肥配施。施工中,与规划设计团队一起负责苗木质量逐株把关和全冠大苗促根精准栽植。施工后,树木养护团队根据栽植情况确定养护方案,创新大规格树木树冠保湿抗蒸腾、防风防寒和有害生物防治等关键技术,实施全程监测和管护,使树木成活率达98%以上,确保一次成林、一次成景。(北京日报记者李如意 记者赵晓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