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经济要闻

​中药材种植成张家口市种植产业“新宠”

2022-01-11 11:07:08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公司种植了仿野生多年生中药材6.5万亩,其中4.5万亩柴胡已成为该品种全国最大原料及种子种苗基地。”日前,在康保县尚秦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宋继业告诉记者。近年来,张家口市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功能定位,抢抓休耕种草机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大力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发展到57万亩,6个县区达到万亩以上;种植品种达30多种,年均亩收入可达万元以上。

张家口市有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工业污染少等自然优势,曾是茶麻药、口药古道之一,是汉药和蒙药的融合之地。因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需求,以及“首都两区”建设对种植业结构调整、发展退水还旱后续产业的要求,为张家口市中药材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为推动中药材种植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张家口市出台了《张家口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建立大宗、道地和濒危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促进中药材种植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坝上高原、沿坝山地、坝下丘陵等不同地貌单元的特色中药材优势产业带,培育了适宜不同区域种植的中药材品种,大多数品种的年均亩收入可达500至3000元,高的可达万元以上。全市种植规模100亩以上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共有72个,中药饮片加工企业1家、中药制药企业3家。中药材品牌建设初见成效,沽源创建了“沽之源”区域公用品牌,“赤城赤芍”已登记为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蔚县知母被认定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怀来的铁皮石斛、尚义的黄芪等取得了有机食品认证产品。(记者岳志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