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优秀禁毒民警风采展③丨张家口土地上一株比罂粟生命力更强的大胖

2022-01-10 21:1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因北京冬奥会备受瞩目,您知道吗?由于地形地理环境和历史种植传统等原因,张家口市的禁种铲毒工作任务一直是全省最重的地市之一。警察节前一天,小编联系到在崇礼执行任务的张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听他讲讲7年禁种铲毒路。

由于禁毒民警身份特殊

小编为这些优秀的民警们起了昵称

昵称:长风破浪的大胖

1999年,大胖从河北省公安学校毕业后便入警了,当过社区民警、刑警,2006年调入禁毒支队,成为一名禁毒民警。主要负责禁种铲毒和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春天防种,夏天踏查,过了种植季,重点盯易制毒化学品,遇到案子一起去抓捕,忙忙活活又一年。等我3月底回张家口,春暖花开,禁种宣传又该忙了。”

从全国第一到连续7年无人种植,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摘掉全国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重点地区的帽子可不容易,我们一直坚持的措施就是“六位一体(宣传、管控、铲除、打击、治理、帮扶)、综合施治”,分阶段调度推进、督导检查。这些年,筹备各类会议30余次,下基层一线督导160余次,上山检查踏查400余次,走遍全市19个县区和41个重点乡镇、230多个行政村。

以前要踏查全市7037块历史种植地块,后来就剩下2000多块需要踏查,这就是最大的胜利,这都是我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听说您经常不打招呼,直接带人上山检查,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隐患110多处,您不怕大家有意见吗?

有意见也得干,禁毒这工作,说大了,关系国计民生,说小,关系到各家各户,不是禁毒民警一个行当的事儿,是全社会的事儿,是件必须干的事儿,没得商量。一开始安排确实有难度,现在有了成效,工作顺畅了,大家配合默契了,啥意见都没了。

禁种铲毒过程中,发生过哪些惊险的事儿吗?

前两年,有一次,带着同事们上山踏查,通过卫星确定坐标了,实际走起来要翻沟过山,到天黑也没能下山,吃的喝的都没了。后来太渴了,还偷喝了放羊老乡的水,不过,这段可别提,违反纪律了。类似摔伤、崴脚、开山破路、车被轧带这种事儿太多了,受伤不怕,这是工作,大家不理解不接受我们能忍,说明工作还不到位,慢慢大家都能懂。

7年了,成果显著,还需要那么忙吗?

可不能掉以轻心,尤其今年召开冬奥会,更紧张,压力更大,老百姓多年养成的习惯不好改。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99%的老百姓都知道,天上有卫星,有飞机,地上有人管,不能种。有心存侥幸的,往大山里一跑,就会被发现。满大山没个人烟,突然来几个人,肯定是要进去刨地种的,一抓一个准儿,这都是经验。

罂粟很容易活吗?

容易,撒下种子,有点儿水就长起来了,存放五六年的种子种下去还能活。禁毒民警必须具备比罂粟更强的生命力,才能彻底把禁种铲毒工作做好,管住了春天,秋天才能睡个安稳觉。

从警这么多年,您都练就了哪些绝技啊?

绝技称不上,妙招倒是不少。全市重点区域的坐标点、地形地貌和周边村庄、交界和重点人分布我都门儿清。给我一个坐标,分分钟能找到,这要得益于无人机航测、禁种铲毒野外踏查跟踪系统、激光智能手持终端检测仪等科研成果的使用。我们在所有重点县区和重点乡镇全部建立健全禁种铲毒工作档案,国家禁毒办、省禁毒办还为我们点赞呢。

这些年,在大胖和全体禁毒战线民警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2016年张家口市被国家禁毒办评为全国禁种铲毒工作优秀组织单位,2015年至2020年连续六年受到省禁毒委表扬通报,2017年省公安厅予以通令嘉奖。由于成绩突出,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三次被评为全省禁种铲毒工作先进个人,四次被评为全市禁种铲毒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度获“全国禁种铲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同事眼中的他

大胖情商贼高,性格好,从来不着急,不上火,还特幽默。我们跟他一起去踏查,早上6点走,晚上7、8点钟回来,多累啊,可跟他在一起,说说笑笑一天很快就过去了,他是快乐工作的典范。除了工作,他把家庭关系处理得特别好,他爱养花,会做饭,回家就给老婆孩子做饭,有时间就回去看父母。在禁毒民警这个圈子,能把工作做好,还能把家庭关系处理这么好,值得大家学习。

最想对年轻禁毒民警说的话

好好干,踏踏实实干,禁毒工作往小处说关系着无数个家庭,往大处说,关系国家安危,若是毒品泛滥了,国家咋办,咱们的小家咋办?

编后语

上山能踏查,下山能破案,冬奥会保安全,大胖觉得,只要工作需要,到哪个岗位都要好好工作,享受工作。忙的时候想想家人,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清闲的时候,跑跑步做做俯卧撑,陪陪家人。禁毒民警也是普通人,没什么豪言壮语,平凡中见伟大。祝大胖警察节快乐,家人幸福安康,儿子今年乘风破浪,高考金榜题名。

责任编辑:王立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