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尚义实施农业用水压减工程4万亩

2022-01-10 09:5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天)近日,在尚义县红土梁镇草莓基地,草莓喜获丰收,工人们室内采摘,室外装箱,忙得不亦乐乎。红土梁镇草莓基地一年新鲜草莓不断,是北京各大市场的抢手货。

尚义是蔬菜种植大县,但蔬菜种植耗水严重,为统筹农业支柱产业发展和“首都两区”建设,尚义县探索出有效退出落后产能耗水蔬菜产业种植,培育壮大高效节水设施农业的发展路径。

2019年,尚义县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3年来,在8个乡镇共退出水浇地15万亩,关停机井1245眼,拆除变压器158台,压减高耗水蔬菜种植3.5万亩,实施农业用水压减工程4万亩。

在此基础上,尚义将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节水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作为转型升级主攻方向。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相继引进了草莓、西瓜、玫瑰、芍药等特色种植,目前,全县建成高标准西瓜种植基地2000亩,草莓种植基地600亩,各类特色种植均呈现蓬勃发展强势。

另外,尚义大力发展马铃薯、燕麦、杂粮等传统旱作高效农业,以谷之禅张家口食品有限公司、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为龙头,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全县分别建成燕麦种植基地5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3万亩,杂粮杂豆种植基地16万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