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精准治污护航“冬奥蓝”

2022-01-05 11:25: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蓝天与白雪交织辉映,滑雪者腾飞的身影在蓝色天幕的背景下更加炫酷。这夺目的“冬奥蓝”正是张家口市精准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具体体现。年来,张家口市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发展定位,紧盯冬奥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突出系统治理、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2015年至2020年,张家口市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34、32、31、29、25、2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京津冀区域最优水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张家口市最大的发展优势。近年来,张家口市强化顶层设计,着眼于承办冬奥会的重大历史使命,紧盯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邀请清华大学编制完成《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蓝天行动计划20162022)》,实施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臭氧污染防控,系统性形成完成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体系。强力推进重点行业治理提升、燃煤排放削减、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重污染天气及不利气象条件应对,稳步提升全市空气质量。

在科学治污的同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通过采取暗查、夜查、交叉执法、巡回执法等方式,不间断地开展散煤复燃、扬尘管控、秸秆露天焚烧、钢铁企业环境隐患排查、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行动等执法检查,特别是对企业超标排放、偷排偷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严厉查处。2021年以来,张家口市对33台35蒸吨以上燃煤供暖锅炉实施针对性提升治理,对13台生物质锅炉和22台燃油锅炉超低排放进行改造;对全市挥发性有机物32家重点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治理,对8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治理;完成45条砖瓦窑年度提升治理工程,对1家电厂1家水泥厂的无组织排放进行改造。同时,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路检路查重型柴油货车30.17万辆次,查处机动车检测机构违规行为10家次,监督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2200余台次,抽检销售环节成品油1555批次,力促全市空气质量稳定达标。(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