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构建现代制造产业体系 张家口产业链条延伸集聚效能释放

2021-12-28 09:4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构建以汽车及零部件、冰雪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等为重点的现代制造产业体系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集聚效能不断释放

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是张家口的基础和优势产业。年来,张家口市通过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全力推进以装备制造为重点的现代制造业发展壮大。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冰雪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煤矿装备、工程及钻探装备、大数据相关电子装备等行业为重点的现代制造产业体系。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到109家,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7.13%,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金风科技张家口分公司生产线。通讯员武殿森摄

汽车产业集聚效能逐步释放

12月2日,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艾瑞(张家口)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在张家口南山经济开发区举行揭牌暨产品下线仪式,至此,该园区围绕整车生产落地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已增至12家。年来,张家口市以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整车制造为核心,不断引入相关产业项目培育汽车产业链,延伸产业链条,汽车产业的集聚效能正在逐步释放。

“目前,咱们园区内加拿大麦格纳座椅、上海地毯内饰、上海航发冲压件等10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全部实现了批量生产。”南山经济开发区筹建处相关负责人周兴宇介绍,今年以来,园区又先后有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5万台的新能源汽车电动机项目建成投产,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的涂装套色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张家口南山经济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配套物流服务企业已达28家,其中一家整车生产企业,即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的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有包括张家口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在内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2家,有河北雷萨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6家专用车生产企业,河北迈睿达等9家为汽车企业提供服务的物流公司等。

另据统计,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生产领克汽车29.4万辆,沃尔沃发动机有限公司累计生产汽车发动机114.8万台、新能源汽车电动机17.4万台。

周兴宇介绍,从乘用车到汽车零部件到物流企业,再到专用车生产,南山经济开发区的汽车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一个空间布局合理、业务覆盖全面、发展潜力巨大的汽车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内的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生产的造雪设备。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冰雪运动装备全产业链初步建成

10月29日,位于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生产,该公司已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人工造雪设备和服务,是国家首都体育馆和国家速滑馆的独家浇冰作业供货商。

年来,张家口市围绕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强化冰雪资源要素集聚,规划建设了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两大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通过打造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兼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推动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据了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发展产业方向为:轻装备类,包括滑雪头盔、滑雪眼镜、滑雪服、滑雪杖、滑雪鞋、滑雪板等;重装备类,包括造雪机、压雪车、索道、魔毯输送机、雪地摩托车等;以及相关产业,包括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运动休闲服饰等。同时着力引进高端服务业和研发机构,努力打造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运动体验会展全覆盖的全产业链冰雪装备制造基地。

宣化区冰雪产业园规划4个功能区,以冰雪装备器材生产为主的冰雪装备制造区,以冰雪装备及器材展示、集散、交易以及冰雪产业高层论坛为主的会展商务区,以冰雪装备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创业孵化、运营维护、教育培训等为主的冰雪科技园区,以“冰雪+康养”“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等“冰雪+”系列为主的体验度假区等。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签约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项目52项,投产项目18项,实现产值6.97亿元,法国MND索道生产项目、美国M3千禧世代雪板装备研发制造项目等一批国内外冰雪产业知名品牌项目已陆续入驻投产。

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的整车装配车间。通讯员马佳琦摄

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崛起

日前,张家口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将于“十四五”期间在张家口市落地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包括风电主机、叶片、电控及电气产业制造等多个领域。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500台3.0-9.0MW半直驱型风电主机及1500支67-110米叶片生产能力。

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崛起,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引进明阳智慧、金风科技、亿华通等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24家,实现投产17家,涵盖风机、塔筒、叶片、光伏组件上下游产业,形成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多个产业链条。

据介绍,已投产企业中,涉及风电整机企业3家,叶片生产企业3家,塔筒制造企业6家,光伏组件企业2家,金刚石线锯生产加工企业1家,蓄电池生产企业1家,氢燃料电池生产企业1家等。

同时,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加速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力引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及配套项目,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二期项目、张家口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项目均在加速推进中。

据统计,2019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产值44亿元,2020年产值75亿元,跻身全市增长最快的行业序列。(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冯强、杨坤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