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一泓清冽官厅水 铸就“京西第一城”

2021-12-24 11:32:13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泓清冽官厅水 铸就“京西第一城”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见闻

核心提示:作为永定河流域最大的控制节点和生态节点,官厅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来年,随着生态保护意识增强,尤其是启动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后,使得官厅湖又回到了“芦荡伴柳草萋萋,碧水连陂十数里”的样子。

寻求生态效益的同时,如何收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条精心打造的将葡萄文化、邮驿文化、长城文化等众多旅游资源串线成面的京西北生态旅游带,将推动生态观光、现代农业等绿色产业的全面发展。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官厅湿地美 引来候鸟栖

每年11月至12月间,秋色浸染的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便成为了观鸟爱好者眼中的“天鹅湖”。数百只“白衣仙子”如约而至,时而凌空翱翔,时而翩跹起舞,时而翘首高歌,时而追逐嬉水,引得架设在数米之外的“长枪短炮”发出密集的“咔咔”声……

良好的水质、丰饶的鱼虾以及安全的环境,不仅赢得了天鹅的青睐,也引来了白骨顶、红嘴鸥、 灰鹤等成千上万只远道而来的珍稀候鸟,使得这座芦荡飞雪、碧波银滩的天然氧吧顿时被各种清脆悦耳的鸣叫声填满,呈现一派生趣盎然的景象。

近年来,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官厅水库迎来蝶变,京津冀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由此应运而生,不仅为首都筑起了一道天然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成为了连接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目前共发现191种鸟类,其中大鸨、金雕、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赫然在列,而这里生物多样性水平显著提升的背后,是怀来县深入践行“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路径,全力打造首都“两区”建设典范区的坚定决心。

为一湖碧水 倾六年心血

“官厅水库保护得有多好,怀来的发展就会有多好。”说到怀来今后的发展,县委书记贾兵目光坚定地说。

湿地是水质的“净化器”,为科学系统解决官厅水库面临的环境问题,怀来县于2014年申报了“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并于当年12月批准建设。

此后,为了恢复水域生态,怀来人在一次次发展与保护中做出取舍和选择:流转数万亩土地、关停曾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十大行列的煤炭市场,淘汰燃煤锅炉336台,退出矿山企业30家,拆除违法鱼馆、旅游设施等建筑450余处……与此同时,为构筑心中的绿水青山,上千名怀来建设者不舍昼夜, 先后完成了永定河湿地净化一、二、三期和官厅水库水源涵养一期工程,栽植各类乔灌木960多万株,综合治理湿地面积达35.4平方公里,来兑现当初许下的“绿色承诺”。

历时6年,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于去年10月竣工并正式开园,曾经大片大片的玉米地和布满杂草凌石的库滩地,被一幅五彩瑶湾、镜湖翠影的生态画卷所取代。游人畅游其中,举起手机拍摄后竟发现,无需滤镜,随手皆是大片。

此时,有着70年历史的官厅水库完成了华丽转身,也为怀来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依托山水美 绘就共赢图

连片的葡萄地一眼看不到头,“建设中国波尔多”的标语引人注目。地处北纬40度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的怀来因地制宜,多年来大力发展葡萄特色产业,全县葡萄种植面积已超12万亩,葡萄酒年销售量达5万吨。为适应市场需求,全县还积极引进新品种,培育高端葡萄品种。如今,随着镶嵌在怀来盆地上的这颗“塞外明珠”碧水如镜,在引来更多“流量”的同时,还带动了与葡萄产业相融合的现代农业、旅游康养、生态绿化等产业的发展。而打造距离首都最近的葡萄酒休闲文化圣地的构想也在乘势推进中。

生态效益外溢,不仅让美酒沁润八方来客,也使更多人有机会走进这座历史名城,感受异域风物之美。始建于唐代的怀来,地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交界地带,扼中原与西北之喉,自古就是著名的军事要塞,此后更成为了商贸物流和文化繁荣的沃土。如今,从堪称明代长城“示范工程”的样边长城,到珍贵的古代驿站“活化石”鸡鸣驿;从“全国最小沙漠”上建起的天漠影视城,到黄龙山庄、怀来古城……历史的辉煌为怀来的文旅产业根植了深厚的文化基因,并随着水清了,景美了,给予了游人更多的惊喜。仅今年国庆期间,怀来县就接待游客5.6万人次,单日客流高峰达1万余人次, 直接带动2.6万人就业,使县域居民在感受到良好生态环境所带来的民生福祉的同时,一条在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前提下,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人文历史、特色产业等要素,将葡萄文化、邮驿文化、长城文化等众多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起一条京西北生态旅游带,全面推动生态观光、现代农业等绿色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也清晰起来。

成千上万候鸟的“中转站”。武殿森摄

借奥运东风 筑梦向未来

10月17日,“2021官厅湖湿地生态马拉松”鸣枪起跑,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位长跑者参与其中,穿行在湖光山色中,奔跑于葡萄藤蔓旁,怡人的秋日风光和优美的人文景观让跑友们赏心悦目,直呼过瘾。此项赛事是河北省首个以生态为主题的马拉松赛事,同时也入选了首批“全季体育燃动京张”体育品牌赛事活动。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随着冬奥会筹办深入推进,去年从国家层面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这让与北京接壤的怀来县看到了新机遇。开展马拉松比赛就是依托湿地公园资源优势,增进京张两地交流互动的一次有益尝试。

冬奥,无疑为守好一泓碧水的怀来县转型升级增加了一张“体育”新名片。为用好“文化”+“旅游”+“体育”这三张名片组合,怀来县在不断向外延伸,举办各种体育赛事的同时,还通过营造氛围,倡导居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以激发内生活力。

如今,县城内,“冰墩墩”“雪容融”等冬奥元素随处可见;在社区,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培养着居民的健身热情;而四季如画的官厅湖畔则已成为众多骑行爱好者的首选。随着居民体育意识不断增强,也为怀来县将冰雪运动、体育产业纳入了新的发展战略增加了底气。

仲冬的官厅湖已在地白风寒、短日冷光中睡去,而冰下静水深流,又让人不禁期待下一个冰消雪融的春天。而有着优秀文化传承和奋发向上精神的当地人同样期待着它的再次苏醒。因为在不断上演人与湖和谐相处的同时,作为“京西第一城”的怀来已然勾勒出一幅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美丽蓝图。(记者赵晓刚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一座水库七十年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