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察北管理区:绿色品牌让农牧“生金”

2021-12-21 10:5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察北管理区大力发展绿色农牧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绿色品牌让农牧“生金”

马铃薯种植面积占全区耕地面积的25%,奶牛养殖占全区养殖量的90%以上……近年来,察北管理区立足打造绿色农牧示范区,以工业化思维谋划绿色农牧产业,以品牌化视野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一批势头强劲的龙头企业和新型服务型经营主体快速成长,薯业、乳业呈现集聚发展的态势,为农牧民搭建起增收门路。

图为察北管理区雪川农业薯条生产线。通讯员辛海成摄

龙头企业带动,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谈及察北的马铃薯,不得不提到雪川农业。

走进雪川农业薯条加工车间,薯香浓郁,个头匀称的马铃薯翻滚而出进入传送设备,清洗、切条、裹粉、冷冻,一根根泛着金黄的薯条从这里走向全国。

雪川农业,这家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企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不仅成长为当地最大的马铃薯企业,也是国内领先的集马铃薯新品种选育、种薯繁育、规模化种植与贮藏、马铃薯食品综合加工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雪川农业在马铃薯育种、农业技术开发、马铃薯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创造了行业第一,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创新型种业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获得省政府质量奖。

图为察北管理区马铃薯丰收场景。通讯员辛海成摄

马铃薯产业发展,种薯先行。目前,察北打造了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占地9万亩,其中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2万亩。察北管理区不断提升种薯产品质量,加快推进旱作新品种选育,加强传统马铃薯品种的挖掘和脱毒提纯,丰富马铃薯基因库和育种材料,加强种薯扩繁关键技术攻关。到2025年,马铃薯良种基地将力争达到500亩,新育成品种5个以上。

察北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今年,察北马铃薯种植面积4.8万亩,预计产量可达18.24万吨,产值近2.2亿元。

农民驾驶收割机在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尹家村收割莜麦(资料片)。 通讯员武殿森摄

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察北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深度融合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力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目前,察北管理区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能力和市场占有份额两项指标全国第一,已成为京津唐和长三角地区马铃薯的主要生产和供应基地,出口比例逐年增加。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就业。

“在雪川农业经营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打工,一年能挣3万多元。”在雪川农业打工的当地村民刘晓伟告诉笔者。和刘晓伟一样,宇宙营村村民刘喜江在雪川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会了种植马铃薯、使用各种机械设备,种出的马铃薯雪川农业照单全收,每年纯收入已超过20万元。

察北管理区还引入了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以及匹配主导产业的饲料加工、包装、燃料能源供应等相关企业,马铃薯产业已基本实现品种优质化、生产订单化、销售品牌化的生产加工体系。

这是在察北管理区的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区,高效喷灌设施应用于大面积马铃薯种植(资料片) 。通讯员赵晶晶摄

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乳业上档升级

日前,作为全市重点续建项目之一的君乐宝旗帜领航乳业年产4.5万吨奶粉生产线项目,各项生产设备已组装完成,年底即可进行试生产。投产后,企业将具备年产7.5万吨奶粉的生产能力。

优质的生鲜牛乳,从挤奶到开始加工不到2小时,最大限度地保留乳品中的生物活性物质。按照“零距离一体化”顶层设计理念,君乐宝在察北管理区已建成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生产加工一体化工厂,年产奶粉3万吨。

察北管理区一直被誉为绿色乳品的“天然加工厂”,乳业是该管理区历史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奶牛存栏6.03万头,年产鲜奶30万吨,奶牛平均单产高达9吨,全部实现规模化养殖和机械化挤奶。

图为位于察北管理区的旗帜乳业奶粉生产线。察北管理区工委宣传部供图

加快乳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察北管理区大力推进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全产业链发展。在区域内合理布局饲草基地,引进了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综合试验站,大力发展优质专用饲草产业。引进蒙牛、察哈尔、旗帜等5家乳业龙头企业,建成了正大旗帜饲料、润雨有机肥生产等一批服务型龙头企业,形成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现代化养殖—粪便沼气发电—沼液沼渣和病死畜禽生产有机肥—高端奶加工”的乳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乳业成为察北管理区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活力的重要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去年种了1000亩燕麦草,收入三四十万元。”旗帜乳业投产之初,沙沟镇村民刘斌就开始为旗帜提供牧草,今年已经是他与旗帜乳业合作的第七个年头。“像我一样为旗帜乳业提供牧草的村民还有许多,少的种几十亩,多的种上千亩,不少人是靠这个富起来的。”

旗帜乳业一年仅青贮玉米就要消耗13万吨,全部需要从周边村民手中收购,而村民种一亩青贮玉米收入将近2000元。此外,旗帜乳业员工70%是当地人,有560人是农民员工通过免费培训上岗的,平均年收入4万到5万元。

图为位于察北管理区的旗帜乳业现代化的挤奶大厅。记者杜柏桦摄

目前,察北管理区已走出一条扶贫产业规模化、资产经营品牌化、利益联结稳定化的共富之路。全区畜牧业产值占到一产生产总值70%以上,直接或间接从事畜牧业人员达到4000人,带动起周边其他县区农户养殖奶牛10万多头。

走品质化种植、科学化养殖、产业化打造、资源化利用、融合化发展的奶业振兴之路,目前,察北管理区成为全省优质奶源基地和张家口市奶业发展核心区。到2025年,全区力争鲜奶加工能力达到60万吨,成为品类齐全的全国最大乳品全产业链基地,其中婴幼儿奶粉产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15%,奶牛养殖规模达到12万头以上。(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白永珍、王大庆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张晶 通讯员王媛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