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崇礼区践行“绿色办奥”理念 打造“四季景观”效果

2021-12-17 11:05:5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白雪覆盖的雪道旁挺立着云杉、樟子松、白桦树……太子城核心区,是白雪和树林的世界。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张家口崇礼区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实施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效果最好的造林工程,累计完成各类营造林129.13万亩,其中完成奥运绿化45万亩,全区林木绿化率达71.53%,奥运核心区达81.02%。崇礼区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同时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崇礼区将造林绿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坚持高标准推进、规模化建设,重点对太子城赛事核心区和境内张承高速公路、京礼高速公路、京张高铁崇礼支线等主要交通干线沿线以及各滑雪场周边等区域进行高标准绿化,同时对崇礼其他区域按照由及远原则,开展规模化拓展绿化,为冬奥会的举办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建成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生态城市”绿色窗口。在赛事核心区及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绿化设计时,提出了以“奥运核心区生态景观整体营造为核心,以打造冬奥会核心大林相生态景观为目标”的设计思路,全面绿化的同时重点打造景观节点。树种上打破以往绿化品种单一的模式,本着以常绿树种为基调,搭配一定量彩叶树种和花灌木的原则,着力打造“春花烂漫、夏日青葱、秋色斑斓、冬浸水墨”的四季景观效果,常绿树种使用比例达到了70%以上,营造了森林生态景观。对奥运核心区周边的受破坏山体、裸露边坡、重要交通连接线廊道的生态环境进行系统性、整体性的修复治理,2017年至今累计完成边坡生态修复面积143.7万平方米。

此外,围绕建成“首都两区”的目标,崇礼在主要河流源头及两岸集水区安排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河北省张家口清水河水源涵养林工程和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在支沟比较偏远区域安排了张承两地植树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项目,实现了全区现有宜林荒山荒地全覆盖。(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康秀亮、谢建新)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