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清洁能源 助力绿色冬奥

2021-12-16 15:50: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6日,位于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的张家口冬奥村灯火通明,这里的建设和生活用电已全部采用了绿色电力。在“绿色办奥”的目标下,张家口市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在奥运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赛事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交通保障车辆全部采用氢燃料客车,用清洁能源赋能绿色冬奥。

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且开发利用水平全国领先。截至目前,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324万千瓦。为践行“绿色办奥”理念,让冬奥场馆用上绿色电力,张家口市加速推进智能化输电通道工程建设,2020年6月,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建成投运,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北京和张家口地区冬奥场馆。同时,创新性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累计交易绿电0.7162亿千瓦时。

记者了解到,当前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已100%使用绿电,从源头上减少了场馆碳排放。在此基础上,张家口市还积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张家口奥运村百分百采用绿电,奥运村内的房间,采暖用电全部来自风力发电。不仅如此,张家口市还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运到冬奥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中,助力绿色办奥。据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霍俊青介绍,冬奥会期间,将有357部氢燃料电池车为运动员和媒体服务。 (记者王宁 通讯员杨坤)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