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行信用分类监管

2021-12-14 09:5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赵海山、张丽萍)年来,张家口市作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信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屏障,不断擦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金字招牌。

为充分发挥信用监管机制在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张家口市将信用监管作为贯穿食品安全领域的基础性工作、系统性工程和重要着力点,坚持“管行业就要管信用,管业务就要管信用”的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健全完善工作程序。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各类食品安全信用信息运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专业模型,实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协同性和规范化水平,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格局,助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清单式管理,理清监管对象底数,并对食品生产企业在公示系统进行标注和动态调整。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河北市场信用监管系统、河北数字市场监管平台全量归集了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各类信用信息,包括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等各类信用信息。按照“公示是常态,不公示是例外”的原则,依法公示全市食品行业企业上述信用信息。推行信用承诺制度,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注册登记、行政审批等环节开展信用承诺,强化企业信用意识。

建立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模型,为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开展采取差异化监管奠定基础。统筹重点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重点事项实施重点监管,对一般事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风险分级分类抽查监管。加大事后失信惩戒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如加强黑名单管理、开展联合惩戒、实施信用修复等。加强信息共享应用,部门间行政许可、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注重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适时曝光违法失信案例。

据介绍,通过全面加强信用监管,张家口市食品行业领域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明显增强,社会公众主动参与、主动监督意识进一步提升。3年来,张家口市食品生产企业抽检不合格率持续下降,没有发生一起食品生产领域重大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生产安全事故,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