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空心村”治理任务全部完成

2021-12-07 10:0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新房宽敞明亮,还是集中供暖,晚上能洗热水澡,真是不错。”11月28日,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沙沟镇沙沟新村村民李玉斌夫妇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新民居。经过“空心村”治理,沙沟新村民居排列整齐,美丽乡村魅力绽放。截至10月底,张家口924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169个农宅空置率30%到50%的“空心村”、7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易地新建和联村并建类村庄,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空心村’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通过实施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着力提升安置区生产生活水平,让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市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科负责人杭启鹏介绍,张家口市是全省“空心村”治理的主战场,已建成155个集中安置区,集中安置群众13.5万人。

按照科学合理、功能完善的标准,张家口市对新建安置住房进行规划建设,注重水、电、路、气、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安置区配套建设卫生室、学校、幼儿园、活动室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256个,保障群众享有便利的公共服务。

园区建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为确保安置群众就近就业,张家口市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在集中安置区周边建设了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与搬迁群众劳动能力相契合的产业项目,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拓展就业渠道。共建成产业园区112个,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用人单位吸纳劳动力,强化劳务对接服务,带动2.6万人实现就近就业。同时,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引导搬迁村庄群众有序流转耕地149.1万亩,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和群众稳定增收双重效益。

此外,张家口市立足首都“两区”建设,重点实施休耕种草181.26万亩,大力推广节水粮饲作物种植;建设省级以上森林公园23个、湿地公园16个,新增塞北黄土湾、尚义察汗淖尔2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打造国家示范牧场30个、农业公园30个、草原公园7个。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