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铸就·这样一座城 (京西第一城)

2021-11-30 17:4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怀来|官厅水库肇建70周年系列报道⑥

铸就·这样一座城 (京西第一城)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功能定位上,怀来县深入践行“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路径,在守护着一片绿水青山的同时,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理念,做好“湿地公园+全域旅游”文章,在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前提下,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人文历史、特色产业等要素,以湿地公园为中心向外辐射,将葡萄文化、邮驿文化、长城文化等众多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起一条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的京西北生态旅游带,全面推动生态观光、现代农业、运动休闲、康体养生等绿色产业发展。

怀来,这个有着优秀文化传承和奋发向上精神的京西第一城,正在积极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和推动葡萄文旅(生态)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上高速前进。

生态之城

一份激情点燃一片希望。

“官厅水库保护得有多好, 怀来的发展就会有多好。”说到怀来今后的发展,怀来县委书记贾兵目光坚定且胸有成竹。

根据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湖三圈”的发展蓝图,以官厅水库为中心将向外划定3个圈层。第一圈层是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以生态保护和建设为主;第二圈层是以葡萄酒庄、温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区和健康养生区;第三圈层是工业、商业和其他功能区。在怀来人的心里,依托官厅水库丰富的生态资源,已然勾勒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美景。

为实现湿地公园绿色可持续发展,使广大群众更加感受到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民生福祉,怀来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项目,今年已累计接待游客26万人次,国庆期间接待游客5.6万人次,单日客流高峰达1万余人次,同时带动了2.6万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千元以上。10月17日,“2021官厅湖湿地生态马拉松”鸣枪起跑,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位长跑者参加此次比赛。穿行在湖光山色中,奔跑于葡萄藤蔓旁,怡人的秋日风光和优美的人文景观让比赛者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生态效益外溢让怀来收获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怀来正日益成为各界人士休闲康养、投资置业、安居乐业的热土。

文化之城

始建于唐代的怀来,地处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交界地带,扼中原与西北之喉,自古就是著名的军事要塞,此后更成为了商贸物流和文化繁荣的沃土。

从堪称明代长城“示范工程”的样边长城,到珍贵的古代驿站“活化石”鸡鸣驿;从“全国最小沙漠”上建起的天漠影视城,到距首都最近的葡萄酒休闲文化胜地,历史的辉煌为怀来的文旅产业根植了深厚的文化基因,并随着其全域旅游框架的基本成型,给予人们更多惊喜。

未来,怀来抢抓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契机,持续打造黄龙山庄、怀来古城等16个重点景区景点,加快推动样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鸡鸣驿城邮驿文化产业综合体等5个重点项目建设;提档升级天漠音乐节、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秋水会汽车文化节等文化体育赛事;全力推进怀来全域公共品牌建设,切实提高“怀来”品牌价值;完善全域旅游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全域、全季、绿色、智慧的体育文化旅游产业。

英雄之城

怀来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从旧社会到新中国,怀来人民以勇敢之心守卫祖国,用勤劳双手创造奇迹。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处处闪现着革命先烈血染的风采,处处铭刻着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足迹。

新中国成立前夕,怀来籍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在攻打隆化城的战斗中舍身炸碉堡,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擎起中国共产党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在怀来地区打响的新保安之战成为解放战争平津战役的重要一环,此次战斗的重大胜利保护了古都北平的完整,使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免受战争破坏;新中国成立伊始,为根治永定河水患,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怀来境内修建官厅水库,1952年至1956年,怀来县移民总数达7387户29943人,牺牲了曾经的怀来古城,成就了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的伟大奇迹。

“怀来人是具有奉献精神和大局意识的。在革命岁月中、在城市建设中、在国家发展中,怀来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发挥一粒沙、一滴水的作用,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怀来县委书记贾兵动情地说。

美酒之城

连片的葡萄地一眼看不到头,“建设中国波尔多”的标语引人注目。地处北纬40度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的怀来,正大力发展葡萄特色产业,并与文旅发展深度融合。目前,全县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葡萄酒年销售量5万吨。该县瞄定“四季有葡萄”,科学规划葡萄种植,因地制宜地扩大葡萄种植面积,积极培育高端葡萄品种,力争到2025年葡萄种植面积再新增3万—5万亩。充分释放葡萄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紧密融合葡萄与现代农业、旅游康养、生态绿化等产业资源,加快葡萄酒文体特色小镇建设,与恒大葡萄酒小镇、利世G9国际酒庄小镇互为支撑,打造距离首都最近的葡萄酒休闲文化胜地。

(部分视频、图片由怀来县文联、怀来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提供,部分照片选自官厅水库肇建70周年摄影图片展、怀来县首都“两区”建设摄影展)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