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桥东区建立路段街长、小区片长制 构建基层治理责任体系

2021-11-30 10:0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张河、田志)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桥东区始终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坚持共建共驻共享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轴心和纽带作用,按照“条块结合、协同联动、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建立路段街长、小区片长制度,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任务到人、一包到底的基层治理责任体系。

科学布局、统筹协调,“一网打尽”。该区按照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一切事务由路段街长、小区片长总揽全局、包干负责的原则,精心绘制桥东区路段街长、小区片长网格分布图,由路段街长、小区片长统筹风险隐患排查、城市综合管理、民生事务保障等工作。根据规模、距离等要素,为城区172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配备街长。主次干道街长由处级领导担任,背街小巷街长由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确保大道小路有人管、管得好。按照体量、户数,本着就连片的原则,将城区内317个小区(散楼、房)以片为单位划分为29个区域,由处级领导担任大片长,均包联小区11个;每个大片再细化为若干个小片,由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小片长,均包联小区3个;4473名在职干部,包联全区居民122791户,实现责任到人,无盲区全覆盖。

创新机制、多方联动,创建治理新局。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通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动等方式,推动驻街单位的力量在社区聚集,构建区域化基层治理新格局。积极动员驻街单位和沿街门店商铺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居民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激励驻街单位在职人员有效发挥作用。同时,创新互助机制。担任小区(散楼、房)小片长的正科级领导干部兼任所包联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坚决服从社区整体工作安排和社区书记统一指挥,激励广大干部积极参与到基层网格化治理事务中,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各社区书记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指挥官”作用,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涌现出了胜利北路街道土尔沟社区“1+2+9+54+N”和“六个一”网格治理体系、红旗楼街道红北社区“三化”“三网”“三本账”工作法等一批行之有效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做法。

层层加压、推进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层级分明的责任落实机制,对于难点堵点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确有困难的逐级上报,小片长对大片长负责,大片长对区委负责。适时分析研判所包路段、片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行职能部门会商机制,“片长吹号、部门报到”,对一些涉及面广、共性复杂、容易引起较大社会影响的问题,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书记辖区网格化管理“指挥官”作用,依托“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和“四级组织架构”职能,协调各方,深入研究解决辖区内存在的各类问题、风险隐患935余件,统筹把控、协调、开展好为民服务工作,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在实战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确保路段街长、小区片长制度扎实有效执行。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由社区书记组织路段街长、小区片长、驻街单位、社区干部定期召开碰头会,集中交流沟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漏补缺,合理安排好下一步工作,确保做到日日有目标、天天见成效。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