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康保县检察院行使公益诉讼监督职责 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2021-11-30 10:0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张晓霞、韩建清)今年以来,康保县检察院加强生态环境资源管理保护,探索“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综合性治理”模式,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净土,着力打造“生态检察”特色品牌。

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治理,守护蓝天净土。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该院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大力开展农村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对14个乡镇存在的大量废弃农用薄膜、葵花秆、杂土等固体废物破坏农用地环境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各乡镇切实进行治理。各乡镇积极整改落实,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共清理废弃农膜、葵花秆等固体废物约15000立方米,有效改善了乡村环境。

打击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护航生态发展。今年以来,该院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案3件,其中1件法院作出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的有罪判决;办理4件涉环境类案件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其中1件失火烧毁林木案法院判决支持了检察院全部诉讼请求,追回生态损害赔偿金2万元,由相关单位在生态补植复绿基地植树。

保护改善河湖、林草生态环境。该院建立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将检察监督主动融入行政监管,重点对国家湿地公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的主要栖息和繁衍地的康巴诺尔湖进行巡查,切实担负起保护县域生态环境的职责,守护好国家珍稀野生水禽动物的家,擦亮“中国遗鸥之乡”城市名片;对县内河湖的流域面积、水文情况、周边生态环境状况进行巡查,一经发现有在河道乱倒垃圾现象,迅速启动公益诉讼工作程序,督促行政机关和相关乡镇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建立“林草长+检察长”工作机制,采取联合巡查、联合督查、联席会议“三联”体系,保护林草环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