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蹲点调研·再访C形带④丨田野上的“守望者”

2021-11-22 17:15:12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冬是万物收藏的季节,也是检验科技特派员一年成果的时刻。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玉米、有机白菜、大棚火龙果都已经收获,农户们正忙着打包入库。

从“靠天吃饭”,到靠科学技术实现增收,一批批科技特派员走进农业农村生产一线,为科技兴农富农做出了贡献。今年57岁的赵帅是蔚县的一名科技特派员,也是蔚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的站长。

在蔚县代王城镇石家庄村,一片还没来得及收割的玉米映入眼帘。“来,你们来看看我们的玉米品质如何?”说着,赵帅扒开一个成熟的玉米,玉米粒颗颗饱满。

“我们科技特派员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农民如何进行科学高效种植,比如这个玉米,我们首先筛选出籽率高、产量高的种子,再指导农户进行种植,什么时候种,怎么种,要手把手教给乡亲们。”赵帅指着眼前的这片玉米地说,10年前,全县玉米平均亩产量800斤左右,现在通过科学技术指导,可以达到亩产1000斤。

农产品的产量从低到高,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帮扶指导。“蔚县这个地方,冬天温度特别低,尤其是蔚县草沟堡乡一带,温度低、海拔高,不适合种植白菜,如今,通过改良土壤、按照有机生产技术种植,大白菜种植已经成为草沟堡乡的支柱产业。”赵帅告诉记者,草沟堡乡大白菜种植从无到有,从无公害种植到有机生产、智能化生产、品牌化营销,2017年创下了两棵精包装礼盒大白菜卖到98元的纪录。如今,2万多亩高山旱地大白菜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重要产业。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赵帅常年摸爬滚打在田地里,平均每年下乡时间在200天以上。30多年来,他记载的农业科技笔记有300多万字,联系指导农户1200余户,联系引进示范推广了蔬菜、谷子、玉米、黍子等农作物新品种100多个,推广配方施肥等先进适用农业技术60余项。其中,“张杂谷”新品种及其配套技术应用,使蔚县谷子由亩产三四百斤变成了亩产八九百斤的高产作物。

“跟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这几年,乡亲们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赵帅说。

为加强古堡保护,传承古堡文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蔚县组建了古堡振兴(乡村振兴)7支队伍,成立了由36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的古堡振兴科技指导队,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机制,确定13个古堡重点村为“古堡振兴科技指导重点联系单位”并挂牌,针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和农民技术需求重点开展科技培训服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蔚县,科技特派员在服务“三农”方面,特别是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前,老百姓们凭着个人经验去种地,现在,他们是根据实验数据进行科学种植,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巨大提升,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作为科技特派员,我看到这样的变化,感觉很欣慰。”赵帅高兴地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航 乔娅)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