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精灵·湿地里的鸟类“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1-11-22 10: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怀来|官厅水库肇建70周年系列报道④

精灵·湿地里的鸟类“朋友圈”越来越大

立冬过后,天气逐渐转冷。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里,数百只白天鹅如约而至,寂静的湖面又热闹了起来。初冬的大自然多了一幅优美、灵动的生态画卷。

午后的阳光洒在官厅湖面,洁白的天鹅,或追逐嬉水,或引吭高歌,或凌空翱翔,竞相媲美,妙趣横生。

每年11月份,成千上万只白天鹅、野鸭、大雁、灰鹤等鸟类不远万里,从西伯利亚、内蒙古等地呼朋唤友,成群结队悄然降落,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落脚歇息。白天鹅对生存环境选择比较苛刻,只有良好的水质、丰富的食物以及安全的环境才能赢得它们的青睐。

近年来,怀来县深入践行“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路径,全力打造首都“两区” 建设典范区,高质量高标准统筹推进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目前已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公里,官厅水库得到了更好地保护,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水生植物丰富、水位深度适宜,成为众多珍稀候鸟栖息的乐园。

白骨顶、红嘴鸥、灰鹤、天鹅……候鸟成群降落,动物和自然和谐共生,如此壮美,如此抚慰心灵。


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让怀来湿地在鸟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加上观鸟爱好者人数增加以及观鸟设备、技术的提升,人们发现,光顾、青睐怀来湿地的鸟类越来越多,湿地里的鸟类“朋友圈”越来越大。随着新的观察记录不断增加,目前湿地内陆生脊椎动物已达236种,其中鸟类种类最为丰富,共有191种,其物种多样性指数在河北北部保护区居于前列,鸟类种类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有3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分别为黑鹳、大鸨、金雕、白尾海雕、白肩雕、中华秋沙鸭和遗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4种,包括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白额雁等。在这里,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更加富有生命力和活力。

(部分视频、图片由怀来县文联、怀来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提供,部分照片选自官厅水库肇建70周年摄影图片展、怀来县首都“两区”建设摄影展。)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