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三区”同建让“空心村”安置群众心安

2021-11-11 11:15: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区内环境优美、幼儿园卫生室等配套设施齐备,小区旁建有服装加工微工厂,居民可就近打工赚钱……这是记者在张家口市尚义县规模最大的“空心村”和易地搬迁安置点恩泽苑小区看到的情景。小区居民张树云笑着告诉记者,小区生活条件好,在服装厂打工每年还能有一笔稳定收入,这让她“做梦都想不到”。

“空心村”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通过实施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着力提升搬迁群众安置区生产生活水平,切实让“张树云”们从中受惠。按照科学合理、功能完善的标准对新建安置住房进行规划建设,注重水、电、路、气、讯、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同步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卫生室、活动室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保障群众享有便利的公共服务。为确保安置群众就近就业、逐步致富,张家口市在集中安置区周边建设了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与搬迁群众劳动能力相契合的产业项目,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拓展就业岗位。同时,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引导群众有序规范流转土地,增加了群众资产性收入。尚义县在集中安置区打造了草莓种苗繁育基地、服装加工微工厂等16个配套产业园区,可吸纳8200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康保县抢抓休耕种草政策机遇,流转土地48万亩,种植中草药30万亩,群众通过流转土地拿租金、打工挣薪金,实现了可持续稳定增收。张北县后大营滩村成功探索出“四全四金”整村联建新模式,实现了规划全覆盖、土地全流转、有劳动能力人口全就业、无劳动能力人口全救助,全体村民同步获得租金、薪金、股金和现金收益。

在此基础上,张家口市立足“首都两区”建设,大力扩大村庄生态空间,在坝上地区重点实施休耕种草181.26万亩,大力推广节水粮饲作物种植,确保群众收入稳定;建设省级以上森林公园23个、湿地公园16个,新增塞北黄土湾、尚义察汗淖尔2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打造国家示范牧场30个、农业公园30个、草原公园7个,努力打造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同时,解决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924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169个农宅空置率30%-50%“空心村”、7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易地新建和联村并建类村庄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杭启鹏)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