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蔚县全方位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021-11-08 16:2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武)今年以来,河北张家口市蔚县立足实际,高点定位,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力促全县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

外提 “颜值”展新姿。蔚县加大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铺设建设北大街、北环路下水2900米,铺设沥青路面11000平方米。康居大街两侧树干刷白、树坑培土、绿化带修剪,对县城各街道人行道全面普查,凡破损的盲道全部进行修补,维修盲道砖624.6平方米,保障盲道顺平无阻。城管局合理规划机动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购置分类垃圾箱,开展车辆停放秩序整顿,餐厨垃圾整治活动。光明街、康居大街、建设大街、东盛南街、北环路等主次干道面貌得到大幅改善。强化市容市貌管理,拆除违规广告牌匾5000平方米,为居民营造出了更加和谐幸福的社区生活环境。

内修 “气质”蕴新韵。围绕张家口副中心城市定位,以统筹推进文明城、卫生城、森林城等八城联创为引领,持续开展“十项清理”行动,加快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今年,聘请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利用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40万元进行古城保护编制等工作。其中,用于蔚县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编制110万元,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公道巷、鼓楼后街、财神庙街三条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修编67万元,已基本完成。他们坚持以文为魂,积极推进蔚州古城保护维修等10多项文物古迹保护工程;运用剪纸、制陶等艺术手段设计了大量城市景观,力促全城尽显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得益彰的无限魅力。此外,以城带村,大力实施乡村整治行动。实行村庄清洁行动月考核评比机制,以落实资金奖惩,激励引领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村庄“三化”等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创建美丽庭院4887户,完成农厕改造15785座,特别是将真空负压厕所、污水处理、村庄硬化捆绑打造,第一批11个村3000户正在施工中。

广提素质润新风。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主题宣传,县创城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城宣传活动, 发放创城宣传品2000余份,制作了公益宣传展板、墙体广告1000份,通过县电视台、广播电台、 “京西第一州蔚县” 官方微信平台、县内主要政务微信平台发布创城专题;拍摄曝光宣传片对创城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进行曝光。开展访千楼进万家活动,累计发放倡议书、明白纸、问卷调查、停车贴各类创城宣传资料10000余张,制作宣传品1万余件。围绕“八大”文明主题,举办“文明蔚县,你我共建”之迎冬奥健康跑活动、“河北好人”推选、文明单位村镇家庭创建、巾帼志愿者在行动、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特色活动共100余场次,深入开展“蔚萝益家人”“文明心 青年行”“蔚萝红”等志愿活动,带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