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蔚县选派产业书记确保“万企兴万村”取得实效

2021-11-03 17:2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朱鹏飞、侯腾、穆静)今年以来,河北张家口蔚县接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该县县委、县政府不断深入拓展行动载体,在全县择优遴选出43家国营企业、293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和14名社会知名人士共计350人成立了蔚县古堡振兴产业助力队,以“一帮一”或“一帮多”形式,按照“发挥优势全部覆盖”的原则,到全县560个村分别担任产业书记或产业主任。各产业书记(主任)到村后,聚集资源兴产业、履行责任办实事,先后撬动产业帮扶资金1.5亿元、公益捐赠资金32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90个,成为引领全县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情注乡村,变“临时帮扶”为“长久助力”

为帮助产业书记(主任)尽快熟悉工作和进入工作角色,该县召开了古堡振兴“千人誓师大会”,县古堡振兴产业助力队分管县领导牵头,会同包乡镇县领导,在22个乡镇分别召开了产业书记(主任)与乡村干部对接座谈会。县融媒体中心开办“乡村振兴·产业书记(主任)在行动”专栏,跟踪宣传报道产业书记(主任)工作动态和帮扶业绩。各产业书记(主任)把任职村作为自己的“家”和“第二故乡”,前期重点开展了进一次村、入一次户、办一件实事的“三个一”活动,已为231个村厘清了资源优势,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兴蔚南山(蔚县)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宋家庄镇郑家庄村产业主任牟玲长期吃住在村,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北省蔚县郑家庄村画展暨笔会活动”,组织村内妇女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积极推广经济林种植,被村民称为“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对接乡村,变“招商引资”为“送商送资”

产业书记(主任)深度挖掘各村资源禀赋,结合企业自身发展优势,积极搭建村企双向招商交流平台,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最终实现村企共建、共享和共赢。河北中颐蔚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乐镇章家窑产业书记庞永武依托本村生态资源,计划投资1.73亿元建设小五台杏花坡旅居项目,将旧村开发打造成集自然景观、农耕种植、采摘体验和住宿休闲于一体的富民产业。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0万元;河北蔚尚瑞熙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岭庄乡小贯头村产业书记袁豹依托土地资源,投资3000万元建成中药材加工基地,辐射带动种植中药材8000亩;金羽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庄窠乡下平油村产业书记段新梅依托种养技术优势,投资2000万元建成科学饲养、生态种植、有机肥加工等闭路循环的现代化农场;河北通力消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乐镇下堡村产业主任陈文军依托优质水资源投资注册的“金河湾”矿泉水已经上市销售。

立足乡村,变“单纯输血”为“全面造血”

产业书记(主任)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和“前期栽下摇钱树、后期结出致富果”的理念,帮助任职村委会主任远发展、稳步致富。河北省文化厅原副厅长、浮图村产业书记李建华邀请河北省农科院原院长王慧军等专家学者到村围绕“新思维、新理念、新途径”主题为全村群众传授苹果、杏扁、木瓜杏等农业种植技术。天保集团蔚县区域公司总经理、陈家洼乡下元皂村产业书记张建为村内新购捐赠368本实用技能图书。河北蔚尚瑞熙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年产值1000多万元,直接带动各类人员就业150多名,季节性用工3000多人次,让群众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益海嘉里(张家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订单种植、盈利反哺、品牌营销、全链整合”为特色,总经理宋国平担任4个村的产业主任,订单种植谷子5万亩,带动1911户农户增收500万元。景蔚五谷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乔景斌担任3个村的产业主任,将谷子收购点下沉到3个村有效降低了村民售粮成本。蔚县蔚粮米业有限公司、南杨庄乡柳河口产业书记杨金龙依托气候条件发展高品质有机谷子种植500亩,并为村级合作社注册了贡米商标。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