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机关“夯根筑基、净化环境、喜迎冬奥”百日会战成果显著

2021-10-24 12:5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10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致铠)今天上午,张家口市公安局举行“夯根筑基、净化环境、喜迎冬奥”百日会战新闻发布会,深入宣传全市公安机关百日会战工作,彰显公安机关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鲜明态度,大力营造“创平安社会、迎冬奥盛会”的强大舆论声势。

严打整治,综合施策,大力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7月1日以来,全市共立刑事案件4884起,同比下降18.9%;现行命案全部侦破,集中追逃共抓获各类逃犯95名。一是集中攻坚,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及多发性侵财犯罪。期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315起,同比下降60.77%;破案262起,同比上升185.3%;抓获犯罪嫌疑人355人,同比上升345.8%。反诈中心止付涉案账号5895个,帮助群众挽回损失1.23亿元;冻结涉案账号125个,涉案金额1615.9万元,反诈APP注册125.9万余人。二是深挖彻查,扫黑除恶常态化稳步推进。紧盯金融放贷、信息网络、楼霸村霸等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开展了铲村霸、除市霸、清楼霸专项行动,共立涉村霸、市霸、楼霸案件91起,刑事拘留103人,移送起诉47人。三是强化经济领域立案打击。集中围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涉税、商贸、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全市共破案98起,采取强制措施172人,移送起诉95人。四是剔除隐患,集中打击毒品犯罪。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5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9人,查处吸毒人员294人,强制隔离戒毒189人,捣毁制毒窝点1个,缴获毒品1827.424克。禁种铲毒实现连续7年基本零种植。五是服务民生,坚决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全市共立食药类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打掉窝点17个,打掉团伙数4个。共立污染环境犯罪案件3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0人,行政拘留179人。

源头治理,肃清隐患,多领域夯实公共安全基石。一是狠抓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会战以来,共排查整治由公安部门负责的道路交通隐患71处;共查处酒驾1592起,醉驾1068起,城市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1463起,货运车辆超载3130起,农村地区严重交通违法1169起,行人交通违法14259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27179起。全市交通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57%,36.26%。二是狠抓涉枪涉爆隐患排查整治。共检查枪爆从业单位142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8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07份。三是狠抓治安行业场所清查整治。全市共清查场所1602家次,查处不按规定登记住宿信息旅馆107家。四是狠抓社会面巡逻防控。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巡联防联勤联控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五是狠抓林区安全排查整治。累计检查林区重点区域2153处次,检查野生动物资源重点区域1861处次,发现隐患线索22条。共破获刑事案件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

从严治警,严实作风,全方位提振公安队伍精气神。一是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级领导来张视察调研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全警政治站位,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敢于担当的干事精神和攻坚克难的锐气勇气坚决扛起张家口公安冬奥安保“主场、主体、主责”的政治责任。二是统筹牵总以上率下。坚持全局上下一条心、一盘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良好工作格局和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送奖、送教上一线,加大战时表彰奖励、走访慰问、后勤保障力度,树立榜样引领、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特警支队组织全市17个区县、92名队员开展了全市公安特巡警队伍体能技能、战术射击、突击攻坚、散打搏击、无人机飞行五个科目比武竞赛。三是狠抓作风历练队伍。各级党委和纪检督察部门加大监督和执纪力度,坚持百日会战任务部署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哪个环节问题漏洞多、推进不力,就深入实地专项督察。先后下发督察通报13期,查纠整改问题98个。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