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桥东区“条块结合”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2021-10-23 12:5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海昕)为确保张家口桥东区“迎冬奥、保平安、促发展、交答卷”八大行动有抓手、有措施、见实效,区委按照“条块结合、协同联动、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建立路段街长、小区片长制度,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任务到人、一包到底的基层治理责任体系,决战决胜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一网打尽”,实行挂图作战

从实战出发,本着责任到底、任务全覆盖的原则,统筹网格内疫情防控、冬奥安保、城市管理、居民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精心绘制了桥东区路段街长、小区片长网格分布图,做到责任到人大管理。一是将城区172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根据规模、距离等要素,分为主次干道街长和背街小巷街长。主次干道街长由处级领导担任,背街小巷街长由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确保大道小路有人管、管得好。二是按照体量、户数,本着就近连片的原则,将城区内317个小区(散楼、平房)以片为单位划分为29个区域,由处级领导担任大片长,平均包联11个小区;每个大片再细化为若干个小片,由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小片长,平均包联3个小区,实现小区管理全覆盖。三是推进网格化管理与路段街长、小区片长制度相互融合、协同推进,将213个驻街单位和全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在社区和片长指挥下共同参与所包路段、片区的全部工作,着力构建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网格化治理体系。

“大包大揽”,强化责任担当

按照所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一切事务总揽全局、包干负责的原则,由路段街长、小区片长研究制定针对性强、易于操作的具体措施,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一是紧紧围绕八大行动主要任务,全面负责所包路段、片区的风险隐患排查、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城市综合管理、小区环境卫生、民生事务保障,以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以“桥东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切实做到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统筹兼顾、形成合力。二是建立层级分明的责任落实机制,对于难点堵点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确有困难的逐级上报,小片长对大片长负责,大片长对区委负责。适时分析研判所包路段、片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行职能部门会商机制,“片长吹号、部门报到”,对一些涉及面广、共性复杂、容易引起较大社会影响的问题,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补短板、强弱项。三是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大督办成立联合督查机构,实行“三天一提醒、一周一督办、半月一通报”,确保包联责任落实见效。依托《晾晒桥东》《今日桥东》《桥东党员之窗》等微信平台,大力宣传路段街长、小区片长制度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对于可复制、易推广的典型举措和模式,以及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全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荣辱与共,完善组织保障

发挥社区、驻街单位、区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作用和社区“大党委”优势,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社区集聚。一是强化社区党组织书记辖区网格化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协调各方“指挥官”作用,依托“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和“四级组织架构”职能,深入研究解决辖区内存在的各类问题、风险隐患,统筹把控、协调、开展好为民服务工作,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在实战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确保路段街长、小区片长制度扎实有效执行。工作实绩将作为入编、提拔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结合《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人员“双报到”制度》,明确驻街单位主要职责,对驻街单位党组织和在职人员社区报到、岗位认领、示范引领、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实行业绩考评反馈制度,定期向市委组织部和上级主管单位报送结对联建成效和参与社区治理情况,确保各单位积极参与到区域疫情防控、冬奥安保、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助困解难等工作中,切实形成“同饮桥东水、奉献在家园”的良好共驻共建共赢氛围。三是建立兼职互助机制,担任小区(散楼、平房)小片长的正科级领导干部兼任所包联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坚决服从社区整体工作安排和社区书记统一指挥,激励广大干部不用扬鞭自奋蹄,积极参与到基层网格化治理事务中,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