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深秋 到张家口来一场国家森林公园畅游之旅

2021-10-20 14:43:2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张家口市茫茫林海中,分布着大青山、黑龙山、黄羊山以及坝上沽源和怀来5座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有山有水,有草原,有花海,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深秋之际,这些神秘的森林公园,层林尽染,风光旖旎,静待游客的到来。

河北怀来国家森林公园

河北怀来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怀来县境内,公园依托北京、天津作为主要客源地,距北京120公里,西距市区中心90km,是以自然观光、森林康养、休闲游憩为主,融文化体验、自然教育、户外运动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休闲旅游公园。公园确立以“森林生态游”“休闲养生游”“文化体验游”“民俗休憩游”等为主题,建设京西北森林康养重点旅游区。

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

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涿鹿县黄羊山,为河北省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占地2107公顷,最高海拔1563米,与东灵山、三祖堂、黄帝城成为一体,与八达岭、官厅湖、龙庆峡、野山坡、康西草原联成一片的旅游胜地。其中森林资源、地质资源和宗教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有我国北方罕见的钟乳石状地貌,整个公园分为清凉寺、香峰寺、龙王堂和塔山四大景区。

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黑龙山森林公园位于赤城县东北部,西距县城80公里,南距北京260公里,东临丰宁邓栅子林场,北靠沽源老掌沟林场。这里有京北第一高峰猴顶山,海拔2292.7米。站在猴顶山顶,极目远眺,向北可以领略到坝上一望无际的草原风光,心旷神怡的感觉飘然而至;向南可以将坝下的千山万壑尽收眼底,“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油然而生。公园主要包括黑河源、白桦林、东猴顶等景区。主要景点有黑河源头、东猴顶、响水谷、榆林长廊、十里仙境、亚高山草甸等25处。

大青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青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踞于冀北山地与内蒙古高原之间,距市区70公里,距离北京市170公里。园区内有玻璃吊桥、山顶木栈道、绿野生态牧场、金蟾望月、田园花海等景点。森林公园被大面积的落叶松、樟子松、紫椴、绣线菊、红丁香、山荆子、山杏、大果榆、白桦、文冠果、绸李、忍冬等植被类群覆盖,区域森林覆盖率达75.99%,公园内的种子植物达67科214属341种之多,繁茂的植被为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提供了条件,森林公园内现有脊椎动物35目71科119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苍鹰、雀鹰和红脚隼等。

坝上沽源国家森林公园

坝上沽源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境内,由老掌沟片区、冰山梁片区两大片区组成。公园属于典型的V型沟谷地貌,有大小沟谷14条。老掌沟片区属低山丘陵地形,沟谷开阔,植被覆盖率相对较高,丛林中拔地而起的奇形怪状的岩石和崖壁,构成了森林公园丰富的地文景观。冰山梁片区属中低山地形,山高坡陡,岩石多裸露;铅松沟、千松源沟谷底溪流潺涓,蜿蜒奔流。两岸自然散置着奇形怪状的碎石,石缝处簇生着野花牧草,春夏季草地复绿,野花绽放,蝴蝶蜜蜂满天飞,浪漫又惬意。(马国萍)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