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阳原:原创晋剧《初心映滩》走进四十亩滩村

2021-10-13 17:5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志野、崔占勇)日前,阳原县晋剧院携原创现代晋剧《初心映滩》来到取材人物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所在的辛堡乡四十亩滩村,为乡亲们奉献了这部他们期待已久的剧目。

图为《初心映滩》剧照。

“《初心映滩》这部剧是以我们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国亮为原型,全部故事都取材于四十亩滩村,乡亲们都非常期待,早就盼着他们来哩,今儿终于盼到他们来了。”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村民刘仲平激动地说。

化妆间隙,在《初心映滩》剧中饰演孙国亮的演员梁安平接受采访说,“今天在阳原县四十亩滩村演出晋剧现代戏《初心映滩》,意义十分重大,因为这部戏就是取材于四十亩滩村,特别是以驻村第一书记孙国亮为原型。我非常荣幸在戏中扮演燕赵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国亮书记一角。希望乡亲们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以后再改进,把这个角色演好。”饰演孙国亮爱人董晓娅的演员赵燕也说道,“精心准备,以最佳的状态把这部戏呈现给四十亩滩村的乡亲们。”

图为孙国亮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结束后留影。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剧中的主人公原型孙国亮,能够在村里和乡亲们一起观看《初心映滩》,心情既激动,又充满了感激。他说,“心里满满的激动和幸福,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我脚底下这片沃土,感谢四十亩滩村的父老乡亲,是他们的培养让我有今天的成绩。”

《初心映滩》一剧由崔占勇编剧、杜强导演、岳永明担任音乐唱腔设计,梁安平、赵燕、魏丽丽、赵瑞芳、赵双、张利琴等主演,以孙国亮带领村民决战贫困为主线,用晋剧艺术形式再现了主人公孙国亮驻村五年多来,和爱人一起以村为家,夙兴夜寐、攻坚克难,不惜挪用儿子6万元留学生活费,借用老岳父10万元养老钱,在村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养殖柴鸡产业,让乡亲们实现“土地流转的租金,大棚打工挣薪金,产业盈利分红金”的“三”金梦想。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底的2600元增加到2020年的一万多元。2018年底,全村脱贫出列,并且有了长期的富民产业,村民们过上富足幸福生活的奋斗过程。

《初心映滩》分为“深入民心”“凝心聚力”“众望所归”和“硕果芬芳”四场。剧中主人公以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国亮为原型,反映了以孙国亮为代表的驻村工作队,在中共阳原县委、县政府和派出单位的正确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以“民不脱贫耻为官”的担当和情怀,带领群众拔穷根,摘穷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该剧紧扣时代主题,歌颂了扶贫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吃苦耐劳、亲民近民、大公无私的高尚品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庆新中国成立72周年。

图为孙国亮与村民一起观看《初心映滩》。

村民们在观看之后说,“很精彩,也很感人,故事就是我们村的事,许多地方看得人热泪盈眶,谢谢演员们的表演,更感谢孙书记这些年为我们付出的一切”。

作为第一书记,孙国亮驻村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这期间,他有多次机会可以离开四十亩滩,回到原单位工作。但每一次他都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下。在这近六年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的品德。这期间,他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中国好人”榜、2018年“河北好人”榜、2019“感动河北”年度十大人物、2019年度十大新闻人物、2016年度、2019年度全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燕赵楷模·时代新人”、2019年“张家口楷模·时代新人”、2018年全省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参加了今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眼下的孙国亮正在带领着四十亩滩村的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接续奋斗着。

近六年的朝夕相处,孙国亮已经把四十亩滩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将乡亲们看作是自己的亲人了。在这个过程中他自己也有许多感悟。“我感触最深的是,没有任何根基比扎根于老百姓更坚实,没有任何力量比赢得群众的拥护更强劲。没有任何荣誉比赢得民心更珍贵,更持久。”孙国亮如是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