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怀来构建大数据人才集聚地

2021-10-12 13:0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高成、付沙沙)年来,怀来县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通过主动出击引才、整合资源育才、优质服务留才,最大限度为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力量。

聚焦发展优势,打造人才汇集高地。立足怀来大数据产业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机遇,着力打造京津冀区域重要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区、大数据人才集聚地。营造优质产业环境引才,引入30多家北京、天津外溢龙头企业,打造给载体、给服务、给补贴、给配套“四给”引才发展环境,辐射吸纳1000多名产业人才服务或参与怀来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参加招商推介引才,先后参加中软协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中国国际商会走进河北经贸合作恳谈会、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招商推介会,对怀来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是加强与软通动力公司对接,新引进200人规模的软件团队入驻。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引才,以优质的产业项目为人才提供发展台,全面推进怀来软件园项目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签约企业23家,其中6家已入住,集聚人才150余人。

聚焦资源整合,搭建人才培育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培育培养。邀请知名专家授课指导,举办中国大数据创新创业大会暨官厅湖“数聚会”,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知名院士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为人才创造与业界人士深入交流学的机会。举办高端人才培养论坛,邀请北京理工大学、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等6家高校、企业专家,开展专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组织大数据产业等领域100余名高层次人才参与。开展产业职工多元培训,制定大数据产业职工培育计划,围绕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一二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等内容,探索推行订单式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等培训模式,实现培训与需求“零距离”对接,累计培训产业职工200余人次。

聚焦机制创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健全大数据产业人才服务体系,强化人才服务管理,提升人才服务品质。建立人才补贴机制,对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5年内按照其缴纳个税县级留成部分90%予以奖励,属于非怀来居住的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乘坐京张高铁往返北京和怀来的交通费用予以单次50%补贴。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在县公安局、教科局、人社局等部门探索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大数据产业引进的各类人才提供落户、子女入学、社保办理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惠安小区配套60套大数据产业人才公寓,配备家具、家电等基本生活设施,免费安排高薪人才居住;在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域建设软件人才公寓,累计为阿里巴巴等多个高新技术项目300余名人才提供住房,为产业人才提供生活便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