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运用“数据+”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2021-10-11 18:10:1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市司法局了解到,为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建设,该局深入挖掘数据潜能,将历年来社区矫正工作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良性发展。

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以数据为基础,以分析为手段,将社区矫正工作重点聚焦到重点地区、重要时节、关键环节上,打破多年来社区矫正数据统计汇总多,分析应用少的现状。通过对矫正对象地域分布图和数量排序图,将宣化区、张北县、蔚县列为全市社区矫正重点区域;通过在矫人员再犯罪数量及类型分析,将预防危险驾驶的再犯罪作为预防再犯罪的重点;通过对近三年来在矫正人数时间分布规律比对,将全市社区矫正重点时段调整到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

针对传统社区矫正工作管理模式的粗放、滞后、不透明等问题,市司法局每月将各县(区)社区矫正工作主要内容进行量化评估后进行通报,并将排名情况作为此项工作的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切实提高各县(区)社区矫正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

利用社区矫正数据分析成果,市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安全形势进行预判,定期修订完善应急方案。同时,建立与人民调解组织、网格中心沟通协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共享,通过对调解员、网格员反馈的社区矫正对象信息的动态分析,方便司法干警与公安干警及时处置社区矫正突发事件。(记者孙媛 通讯员郑超)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