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家口市桥西区举办“文化桥西堡子里 法治文化开蒙礼”活动

2021-10-08 18: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星宇、张燕茹)10月7日上午,由张家口市法宣办指导,张家口桥西区法宣办、桥西区文明办主办,桥西区司法局、桥西区文旅局承办的“桥西区堡子里法治文化开蒙礼”活动在桥西区堡子里景区抡才书院举行。

活动首先举行了“开蒙礼”仪式。“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和礼仪文化,仪式共包括正衣冠、拜孔子、朱砂启智等七个环节,其中齐诵道德经的环节中,老师专门为学童讲解《道德经》并带领孩子们齐声诵读,共同学习圣贤的优秀思想,感受中国古代哲学的魅力,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

仪式结束后,“张垣星星火”青少年志愿普法服务团的小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发放了法律宣传的资料,并学习了现代法律体系是如何对传统法律进行转化和继承。

此次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学到了修身处世的道理,还了解了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发展和演进历程,包括从奴隶制社会法律的萌芽,到封建社会法律的进一步完善,再到近现代时期法律的不断进步,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法律的成熟,使学生清晰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源远流长,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道德修养和法律意识 ,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张家口桥西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尝试,同时也是张家口市将传播国学文化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机结合的一次有力举措,旨在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促进群众对现代法律的进一步学习和普及。

目前张家口桥西区正在筹备全市首家沉浸式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结合桥西区特点,以弘扬中华优秀法治文化为目标,致力于探索适合青少年的法治文化教育方式,打造在全市、全省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教育品牌,发展系统化、创新化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让更多青少年受益,让更多家庭受益,从而带动法治桥西、平安桥西的建设。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