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榜单出炉 张家口张北县榜上有名

2021-10-03 15:3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郁雯、石炎夏)近日,“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榜单新鲜出炉。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等5地榜上有名。

2020年,张北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1.78亿元,是2016年的1.3倍。今年以来,张北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01250万元,同比增长21.6%,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张北县依托自身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大数据、特色农牧、文化旅游四大特色主导产业,推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探索走出了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庙滩数据中心。袁玉勤摄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句顺口溜是昔日张家口坝上恶劣气候条件的生动写照。而今,丰富的风能资源却成为这里发展新能源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张北境内常年平均风速6米/秒,平均日照数2898小时,年有效利用小时1600小时。新能源产业形成了发电、储输、检测、制造的全产业链条,全县新能源并网总规模612万千瓦,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县级前列。地处北纬41度,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黄金纬度”地区。“中国数坝”地位日益凸显,全县服务器规模达到40万台,阿里客服、天猫优选、真北云数等一批呼叫中心、结算中心和IT、DT培训中心相继落地投运,主营业务收入累计突破106亿元。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项目和世界首个±50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站已于2020年投运。新能源产业全国领先,被评为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全国大数据综合实验示范区、中国绿色能源示范县。

德胜村微型薯大棚喜获丰收。

张北县气候凉爽独特,夏季气温一般不超过28℃,年平均气温3.2℃,是发展特色农牧业的理想之地。全县盛产甜菜、马铃薯、亚麻等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张北马铃薯”“张北莜麦”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张北被评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都草原度假村、草原音乐节、草原天路三大旅游名片享誉全国。草原天路被交通部评为“最有诗意的路”。全县游客增速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综合收入突破70亿元,成为全市唯一入围“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区。

大量遗鸥在张北县黄盖淖水库栖息。翟志伟摄

每年冰雪消融的季节,张北县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都会迎来大批天鹅、大雁、苍鹭等迁徙候鸟,场面蔚为壮观。这是春日里张北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是张北县自然生态日益向好的明证。张北县近年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累计造林84.67万亩、休耕种草57万亩,全县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0%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先后退减水浇地11.1万亩,压采地下水1336万立方米,入选“国家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退出矿山全部完成生态修复,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完成,被评为“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县”,水源涵养功能和生态环境支撑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以来连续4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张北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理想之地。

张北县城一角航拍。袁玉勤摄。

除了强劲的经济实力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张北县还在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城乡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统筹发力,均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果。全县199个贫困村、35639户63180名贫困人口全部出列,高标准实现脱贫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对全县217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上“空心村”进行综合治理,惠及群众17万多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绿化村庄1万多亩,建成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7.8万多座,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县公路里程达到4066.76公里,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近五年,民生工程累计投入133.68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2.7%,实施了天路中学、成龙学校新建以及乡镇中小学改造等项目,幼儿教育全面保障、义务教育走在全市前列、普高教育取得重大突破。全县本科上线人数跃居全市县区第一,县职教中心跻身全省“50强”。实施县医院迁建一期工程,县中医院完成新建并成功创建二甲医院,县域医联体、远程会诊中心上线运行,群众就医更加便捷实惠。图书馆、文化馆、元中都博物馆和遗址公园全部晋升“国字号”馆园,张北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名单,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始终保持零确诊、零疑似、零输入“三零”记录,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今年以来,张北县新一届领导班子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总要求,党员干部团结拼搏、苦干实干,凝聚起新时代守正创新、开放包容、担当实干、追求卓越的人文精神。全县上下干部群众,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未来的五年,将为实现“四个倍增”计划,践行“六大战略”,打造京津冀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