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鱼菜共生”富农家

2021-09-28 15: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9月27日拍摄的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观光采摘项目全景。

河北新闻网讯(岑屹、李瀛)9月27日上午,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的大棚里,技术员在给鲟鱼、鲤鱼等喂食,通过简单喂养即可带动鱼菜互补共生的整套系统循环运转,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这就是该村“鱼菜共生”采摘项目的最大特点。项目由东望山乡与田春雷等人大代表共同出资建设,带动远近40余名村民就业的同时,年底还为村民分红。

图为“鱼菜共生”大棚内部景观。

“鱼菜共生”是把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融为一体,将鱼类排泄物经多环节分解转化成营养成分培育植物,达到动物、植物、微生物互补共存的生态循环。该技术避免了土壤栽培中使用农药和重金属污染,出产绿色健康食品。

图为“鱼菜共生”大棚内村民在管护菜苗(无土技术)。

进入乡村振兴阶段,东望山乡积极谋划产业兴农项目带动村民增收,在完成前期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下,与田春雷、杜全国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共同打造“鱼菜共生”项目。人大代表们作为本地企业家,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市民在“鱼菜共生”大棚内观光。

项目占地80亩,建设“鱼菜共生”大棚1座、春秋棚10座、冬暖棚8座,除改良土壤、使用多项新技术、种植各种普通蔬菜外,还有水晶冰菜、水果西红柿、精品草莓等多种高端果蔬。“鱼菜共生”项目的建设是整个项目建设的亮点,棚内集科普研学、电教教学、采摘体验、农事劳作等诸多功能于一体,适合成人、学生等各年龄段人群参观,团客、散客均可接待。采摘果蔬后,游客还可到农家品尝现采现摘的新鲜菜肴。该项目,是集观赏性、研学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惠农惠民项目。

图为市民在“鱼菜共生”大棚内欣赏巨型南瓜。

目前,项目已试营业,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开阔眼界、体验农事、品尝农家菜,为乡村振兴助力。

图为餐桌上摆放的水晶冰菜。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